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二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震殤週年 『建築物安全』停滯不前

10526日高雄美濃強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上百人罹難的慘劇,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於本報第1002期發表《維冠災區土木技師動員救災紀實》乙文,文中指出,歷經本次震災殷鑑,為確保民眾安全,至少有八項重點項目,政府必須火速檢討改進:一、加速清查震損房屋;二、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應優先立即進行檢查;三、一定規模以上未經結構外審之集合住宅大樓,應進行檢視是否有結構性不佳及軟弱地層情形;四、液化地區檢視及公告處理措施;五、啟動老屋健檢服務,針對老舊建物進行初步耐震評估,有疑慮者應進行耐震詳細評估;六、建築物施工應落實監造工作,啟動第三方施工查核機制;七、監造納入刑法;八、結構外審高度降低為7層樓。

more

「結構耐震補強 開口剪力牆補強工法」一文之我見

陳正平  技師

拜讀本報第1050期『結構耐震補強:開口剪力牆耐震補強工法』一文,筆者斗膽提供改進意見供工程先進參考。衆所皆知,剪力牆之強度與勁度均很高,可以說是最有效之耐震補強元件,但也因其具有高強度與高勁度,因而可吸收較大的水平地震力,會引致較高傾倒力矩,因此剪力牆之既有基礎之抵抗傾倒及上舉能力,常有大幅不足的現象。

more


建築BIM建模師介紹

石晉方 中華大學營建管理系副教授/土木技師

隨著公共工程委員會委託中央大學土木糸,作一份建築資訊模型BIM導入業界的研究,及正式將BIM放至電子採購網的決標公告上,BIM全面的推動已是主流趨勢。過往內政部營建署對BIM的推動是在2億以上的住宅。但隨著工程會的推波助瀾,BIM已不侷限在建築工程,而是擴展到土木工程。近期有宜蘭家源橋、淡江大橋、觀音隧道、T3航站、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區內聯絡道路興建工程、萬大中和樹林車站、桃42線月桃路道路拓寬工程、臺北市共同管道BIM系統建置、桃機161KV 主變電站等。

more


我家是海砂屋,怎麼辦?

朱煌林 技師

當家裡天花板莫名的剝落,甚至整片掉落下來砸傷家人,睡不安穩,全家無一寧日,深怕半夜再出現突來的巨響,稍有風吹草動即驚嚇不已。心裡總想著,為什麼會掉下來,我家是海砂屋嗎?誰能幫我、怎麼辦、房子會不會倒?要不要出售、要不要申請重建?一連串的問號接續而來,這是海砂屋住戶的心聲與無奈。雖然海砂屋的問題已延續超過20年,但實際上真正補強或重建的案例,卻相對的少,隨著時間流逝屋齡老化,海砂屋的銹蝕剝落情形益加嚴重,已到了影響居住安全的臨界點,政府必須正視此一問題,加速研議整合,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