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二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構智慧環境健康城市 刻不容緩

2014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布全球空氣污染地圖,直接點出印度、中國、歐洲以及台灣等為相對嚴重的四大地區,我們才驚覺到原來寶島台灣,除了黑心食品享負盛名外,連賴以維生的空氣都不可靠。然而,政府從來不提也沒有告訴過我們,若非別人的提醒,我們還要一直蒙在鼓裡。因此,民眾不禁要問,政府的態度在哪裡?環保作為又在何方?而普羅大眾的健康又該何去何從?你、我的呼吸權又有誰來守護呢?

more

勞動基準法工時縮短及一例一休規定施行後

公共工程之因應措施會議側記

梁詩桐 技師

立法院施義芳立委於1051215日,召開勞動基準法修正後對工程業界的衝擊及因應對策公聽會,其具體結論如下:

 一、勞動基準法修正施行後,勞動條件隨之改變,致在建工程發生人力缺工、及加班費用大幅增加情況;另,施工工期亦受影響。請公共工程委員會依民國 90年曾辦理之處理原則,於二週內召開與業界溝通會議;並請公共工程委員會近期內行文各政府機關、單位,令渠主動與承攬廠商,就新法施行後在建工程之履約期間、契約價金以及各種變動事項等,辦理契約變更。

more


我看「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及一例一休規定施行後公共工程之因應措施」會議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勞動基準法於10511日起,規定正常工時由284小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1051221日修正後,明確規範必須週休2日,即每7日中至少有2日休假,1日為休息日、1日為例假,休息日勞工可以配合雇主需求加班,例假則除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出勤加班,也就是俗稱的「一例一休」,且此次修法後,提高勞工之加班費用有鑑於此,執行中政府採購契約如何展延工期、增加契約價金,及新招標案件如何因應成本增加等議題,施義芳立法委員於1051215日,召開「勞動基準法修正後對於工程產業界的衝擊以及因應對策」公聽會,建議政府採購法主管機關工程會,於會後90個工作日內,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後之爭議。

more


公共工程履歷納入評選審查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已鳴槍開跑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  彭振聲局長

一、前言

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北市府)為提升公共工程品質,除積極推動最有利標外,更將全面推動廠商履歷納入評選審查作業,以擇優選商。同時配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下簡稱工程會)10611日起開放公共工程施工廠商履約情形計分資料供各政府機關查詢,北市府由工務局先行試辦,已於106111日規定所屬五個工程處即日起辦理公共工程時,必須將廠商過去履約績效納入評選,未來將擴及到北市府所有機關學校。目前北市府公共工程在辦理各項工程採購時逐漸提高採最有利標評選或異質最低標(或稱評分及格最低標)審查方式辦理所占之比例,將投標廠商過去承攬工程之履約績效成為競標時之重要因素,進而使參與公共工程之廠商認知該政策之方向並重視其履約績效,以利增加自身競標能力與商機,並提高採購品質。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