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二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水土保持計畫 究應由誰來審

報載:立院經濟委員會討論施義芳委員所提案的水保法第14條之1修正草案,由於提出對水保計畫的審查單位之修法,引起激烈討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主管機關本就應該負全責把關,這點一定要堅持不能棄守;審查分為行政審查和技術審查,技術審查委外審議,除了四大技師公會外,學界、學會都將以專業技術判斷,不應該免除。且現行法令四大技師公會本就有參與,若單獨僅四大技師公會審查,也該利益迴避。準此,水土保持計畫書之審查,就技術審查部分委由相關技術公會或機構是對的方向,然而現行水土保持法卻未有明確授權之規定,現行審查實務於法制上即有欠缺,絕非執行層面之問題,不可不辨,惟待修法解決之

more

開口牆作為剪力牆之適用性探討

陳正平 技師

一、     前言

民國1051018日,筆者與陳建民技師代表技師公會,參加營建署研商「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修正草案第1次會議。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係內政部依建築技術規範構造編41-1條授權,於民國91627日,以台內營字0910084633號令訂定發布「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經筆者發現「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之主詞為「混凝土」,而該規範之內容為「結構設計」,經筆者提案建議該部修正,嗣經多方討論後,該部接受筆者之建議修正名稱,復以10069日,台內營字1000801914號令,修正為「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本次研商「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修正草案第1次會議內容,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提之修正草案。對開口剪力牆之剪力計算強度Vn之計算方法擴充解釋為,「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5.8.4節之內容,可包含鑲嵌在構架內之剪力牆體。但筆者認為,圖1所示之「有開孔之 (剪力) 牆段」,係屬鑲嵌在構架內之牆體,該牆體必須依賴構架才能穩定,與15.8.4節原條文對可單獨自立穩定之剪力牆之開口情況不同 (見圖2所示)嵌在構架內之牆體,其強度與「牆體和構架」間之邊界束制條件有關,必須視邊界束制條件之狀況而定,其穩定性亦須視牆段與構架之連結狀況有關,亦會因牆體開口而產生二次彎矩須作細部檢核設計。不能單純以「平行剪力方向之混凝土最小總斷面積」、或開孔強度折減係數,來決定牆體之強度,甚至構架內之牆體有時會妨礙構架梁及柱之韌性行為的發展,有些情況會有影響結構安全之疑慮。因此筆者提議暫緩討論,並獲在場大部分委員及主席同意,退回該二提案,再另研議。

more

 

技師如何面對監造疏失?

我看工程懲字第102081402號懲戒案例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案例事實

甲技師為A工程顧問公司之執業技師,於辦理B機關之「C橋下游護岸改善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採購案」設計及監造時,經工程會查核及B機關查驗、督導,計有混凝土鑽心取樣抗壓強度不合格、混凝土坡面厚度不足、部分坡面工基礎未依設計綁紮鋼筋及背水面護坡基礎不足等多項重大缺失,B機關認甲技師簽證辦理設計工作時應針對工程特性確實查核督導相關應注意事項,C工程係保留現地礫石護岸分內外兩側施工,於設計時應依實際情形增加圓柱試體試驗數量,況預算書內未見混凝土鑽心取樣及穿透等項目,致使未能確實達成二級品管品質保證精神,簽證技師未詳實審核工項編製,核有未善盡其簽證責任執行設計工作;再者,工程施作中未見任何監造技師督導紀錄,也未見積極確認工程施作情形,致生現況有未按圖施工及未確實落實監造計畫執行檢驗停留點查驗工作之重大缺失;且甲技師任職之A公司亦已坦承設計及現場督導未確實並願意放棄本案服務費全額,顯見甲技師疏失責任甚明。B機關爰認甲技師涉嫌違反技師法第19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案經技師懲戒委員會認定甲技師核有過失,而予以申誡2次。

more


 深度造訪世界第一國家公園-美國黃石公園

曾健助 技師

黃石國家公園是世界第一,也是最大的國家公園,它位於美國懷俄明州、蒙大拿州、愛達荷州之間,面積為8,983平方公里,約為臺灣的四分之一大,它包括湖泊、峽谷、河流及山脈,公園內最大湖泊為黃石湖,是北美地區最大之高海拔湖泊。它共有五個公路出入口,如照片1之平面圖所示,最早是由美國陸軍駐守,保護森林資源,並建立園區內之8型道路網,以利遊客造訪。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