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共建設計畫應避免淪為閒置公共設施

 

政府致力於推動各項重大工程建設計畫,乃為促進我國經濟建設之發展重要基礎。惟時有閒置、浪費之事,諸如民國91年聯合報刊出「荒蕪的美景─公共建設浪費的殷鑑」,乃至最近有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占地259公頃,是「面積最大、利用率最低」的科學園區;又,興達港斥資70.9億元,是投資最貴的「空」港。這二處閒置設施,是行政院列管「最大」的閒置公共設施。據工程會統計,中央和地方閒置設施共109筆,投入公帑約有253億元。

more

探討磚牆考慮與否對建築物耐震評估與補強結果之影響

涂耀賢1、邱聰智2、沈文成2、李翼安2、翁樸文2、楊耀昇3、鍾立來2、4、黃世建教授2、4

1德霖技術學院、2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3土木技師、4台灣大學 

我國工程師進行結構分析設計時,將磚牆忽略,然而國內外含磚牆構架實驗研究結果顯示,磚牆對於構架耐震行為會產生影響。本文以一棟位於台北市地上四層之鋼筋混凝土既有公寓建築案為例,案例中含有大量磚牆,當作隔間牆、外牆或隔戶牆,其中建築物四周外圍磚牆,為採光通風需求而設置開口。茲分別針對僅考慮梁柱構架不含牆體之純構架,暨考慮梁、柱及牆體之含牆構架等,兩種情形進行模擬分析,探討牆體考量與否,對耐震能力及破壞行為差異。

more


避免閒置公共設施 工程會從源頭防杜新增及整合資源加速活化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訂於11月3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閒置公共設施活化情形,未來將從源頭防杜新增及加速活化兩個面向作為工作推動的重點,避免再有閒置情形,以發揮公共設施使用效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