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4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共建設計畫應避免淪為閒置公共設施

 政府致力於推動各項重大工程建設計畫,乃為促進我國經濟建設之發展重要基礎。惟時有閒置、浪費之事,諸如民國91年聯合報刊出「荒蕪的美景─公共建設浪費的殷鑑」,乃至最近有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占地259公頃,是「面積最大、利用率最低」的科學園區;又,興達港斥資70.9億元,是投資最貴的「空」港。這二處閒置設施,是行政院列管「最大」的閒置公共設施。據工程會統計,中央和地方閒置設施共109筆,投入公帑約有253億元。

 公共建設的投資建設計畫與執行,有其專業性,然而必須真正瞭解其政經結構、實際運作模式,方能提出適合我國國情的有效政策模式與解決之道。以過去監察院所提之糾正案為例,觀其糾正案文中所載,除了指出有關單位決策疏失之外,亦有不少案例,是可歸咎於政治決策凌駕於專業決策的結果。又,即使不當公共建設已存在,相關單位又會以自身利益考量出發,爭取更多的經費,試圖掩飾其不當公共建設。

上述問題,揭櫫我國中央及地方政府,興建的各項公共建設有閒置情形,造成公共建設投資浪費;媒體大幅報導,謔稱這些閒置公共設施,為「蚊子館」。工程會表示,目前列管中之109件閒置公共設施,分析其閒置原因,以環境發展變遷占44件為大宗;設施性質包括市場、交通建設(漁港、停車場)、校舍等。造成閒置公共設施,代表著公共資源的浪費,以及政策規劃與政策執行的失當。對於這些閒置公共設施,工程會表示將透過資訊公開揭露,提醒設施管理機關,積極辦理活化外,並運用活化平台加強輔導,媒合閒置資源與市場需求,以加速活化。

 至於公共設施閒置問題,政府於進行各項公共建設投資前,是否有進行審慎評估後再行決策?抑或是因為政治人物選舉亂開支票?一般來說,公共建設投資計畫評估過程,區分政策分析及成本效益分析,前者屬於定性分析法,後者屬於定量分析法。我國預算法第34條訂定:重大公共建設必須進行成本效益分析,以確認公共支出的原則。 閒置公共建設的現象,起源於公共建設的投資行為,其投資失敗的結果,導致公共設施之閒置,現行法規訂定事前須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其事後效益評估的衡量標準,也必須應用成本效益分析,以對照公共建設是否達到預期的效益。

 又,成本效益分析是運用貨幣計算政策執行的所有成本和效益,該分析方法強調政策的淨效益,目的在於顯示出經濟理性的特質,分析產出之效益必須超過投入之成本,計畫才具有可行性。至於「政策分析」,是在協助政府,對於公共建設計畫支出之決策過程,提供一個政策思考架構,涉及整體社會之財務分配、分配正義與環境正義等諸面向。

 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及全球經濟衰退來臨,政府財源短絀,經常入不敷出,在預算短絀的情況下,就必須要舉債來因應,而且各項預算受到排擠。本報認為公共投資決策之良窳,與國家財政資源的運用,以及人民對政府施政能力的觀感,息息相關;不當公共建設之產生,與不當之投資決策有關,故必須加強中、高階文官相關決策之訓練。是以,公共建設決策過程,除應以國家長遠發展及全民長遠福祉為考量外,並應全盤評估其必要性及可行性後,依優先次序來推動。

 總之,將來為從源頭防杜新增閒置公共設施,有關單位應要求各級機關,於研提公共建設計畫時,納入全生命周期之精神,一併擬具使用管理計畫,於事前妥善評估規劃,俾利完工啟用後確實達到使用效益,並避免新增閒置造成投資浪費。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