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七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雄三事件 談公共工程三級品管之省思

不該發生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不僅在國內造成巨大的震撼,各國媒體也爭相報導,甚至陰謀論四起,為近年來平靜的海峽兩岸,掀起陣陣的漣漪。

more

論工程逾期相關問題

鄒純忻 律師

施工過程中,往往會有工期即將屆至,但卻無法完工的情形,此時若係因不可歸責於承包廠商的原因,則承包廠商可向業主提出工期展延的要求,甚至可以因展延的關係而請求一定的補償;但若遲延係可歸責於承包廠商的緣故,則將會有逾期罰款的問題,業主將可向承包廠商請求一定金額的違約金。

more


邂逅在內蒙 『巴丹吉林湖畔』

梁詩桐 技師

本屆2015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土木杯攝影比賽,筆者幸獲金牌,誠屬僥倖,技師報社囑寫拍攝心路歷程,爰就當時體驗陳述一二。

more


鋪面OK繃,確保道路OK

林盟雄 協理

道路鋪面平整、順暢,是維繫交通安全之要素,近來屢傳路面或因回鋪、加鋪品質不佳、或因雨水沖刷產生局部坑洞等損壞情形,探究其因,包含有瀝青材料因陽光照射、車輛輾壓、超重承載等因素,而產生材料老化,再因台灣屬海島型氣候,除降雨天數多外,近年更有短延時強降雨的趨勢,對於道路面層已有老化龜裂之路段,再加上雨水侵害與行車輾壓作用,其路面即易產生坑洞。進而致生交通事故,該等事件,輕則傷及體膚,重則危及生命,因此相關單位應慎重視之。

more


建築物耐震能力初評應納入一樓橫隔版完整性

 陳正平技師

2016年2月6日上午3時57分凌晨,高雄美濃地震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地震深度16.7公里,位於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2段139號的維冠金龍大樓向東倒塌,整棟呈90度轉折,橫躺在永大路二段上,災情最為慘重。造成該大樓確定死亡人數達115人, 生還者175人,其中96人受傷,超越了於1999年9月21日倒塌的東星大樓(87人死亡),成為臺灣史上因單一建築物倒塌,而造成傷亡最慘重的災難事件。

more


日本四國高松高爾夫之旅

黃永盛 技師

以台北市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球友為主,合組之「土雞隊」(取「土技」之諧音),舉辦一年一度之國外競技旅遊,本次以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高爾夫球社」為班底,於105612日至616日,選訂日本四國高松地區,舉行高爾夫53場球聯誼賽之旅。全案由陳建志、薛博允技師精心籌劃,並獲得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余 烈理事長鼎力支持,委由五福旅行社辦理,總共有16人參加(含領隊),名單如下:余烈理事長、王庭華監事、黃永盛理事、陳建志技師暨夫人、嚴東霖、郭進榮、張永宗、方炎興、侯廷輝、蕭金助、王志富、潘哲寬等技師、許廣榮及吳文賢先生等。全隊由余理事長領軍,順利完成三場高爾夫技師聯誼比賽,並參觀日本四國高松地區景點。茲以遊記方式記錄本次旅遊點滴,分饗讀者。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