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六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積極執行國土計畫 具體因應極端氣候

6月1日晴天炎熱,台北氣溫曾達38.7度,打破氣象局台北站,設站百年來6月份的高溫紀錄;次日上午北部雷雨交加,桃園蘆竹雨量站的時雨量曾達85豪米,導致桃園機場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淹水;由於地球氣候變遷,此種極端氣候引起的運輸系統、及排水設施災情,恐將不斷發生。爰提醒政府,為了國家永續發展,應積極執行國土計畫,以因應極端氣候。

more

基礎錨栓埋設精度與鋼柱基板安裝

陳正平 技師

前言

鋼結構基礎錨定螺栓,一般簡稱基礎錨栓或錨栓,基礎錨栓安裝精度是否準確,會影響上部鋼結構柱安裝作業之正確性甚鉅,因此不正確的錨栓位置,會使得後續之鋼結構組立作業困難,且安裝完成後之位置、高程及傾斜率,會與施工圖說之規定不符。

more


論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之簽證

周子劍  技師

近年地球氣候變遷迅速,酷寒、酷熱,水災、旱災交替發生,水災時滿地是水,卻無可用之水,旱災時亦無水可用,水資源的再生利用成了刻不容緩之事。

more


基礎錨栓外露長度不足,該怎辦?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鋼結構之基礎錨栓(anchor rod),除了可以固定鋼柱外,亦可承受柱腳之彎矩所衍生之拉拔力(pull out force)。一般靜態基礎之錨栓,僅搭配一顆螺帽(nut)即可,但是在振動頻繁之基礎,為了避免螺帽因振動而鬆脫,須採用兩顆螺帽固定,如照片1所示。萬一錨栓外露之長度太短,無法鎖住兩顆螺帽時,可以採用彈簧墊圈(spring washer)替代平面墊圈(plain washer),利用彈簧墊圈吸收振動能量之特性,即使僅採用單顆螺帽,也可以防止螺帽鬆脫。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