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六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積極執行國土計畫 具體因應極端氣候

6月1日晴天炎熱,台北氣溫曾達38.7度,打破氣象局台北站,設站百年來6月份的高溫紀錄;次日上午北部雷雨交加,桃園蘆竹雨量站的時雨量曾達85豪米,導致桃園機場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淹水;由於地球氣候變遷,此種極端氣候引起的運輸系統、及排水設施災情,恐將不斷發生。爰提醒政府,為了國家永續發展,應積極執行國土計畫,以因應極端氣候。

觀之『國土計畫法』業於今年1月6日公布,第6條規定:全國國土計畫之規劃基本原則:…二、…並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防災及應變能力…;該法第9條規定,全國國土計畫之內容包括:計畫範圍及計畫年期、國土永續發展目標、基本調查及發展預測、…部門空間發展策略、國土防災策略及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等;由條文顯見國土計畫之內容中,基本調查及發展預測,須涵蓋運輸系統及排水設施之調查與預測;而部門空間發展策略、國土防災策略及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等計畫項目,則更須考量如何因應極端氣候。

而,內政部也於今年4月20日,審議完竣的國土計畫法施行細則草案(共15條),第4條規定:有關計畫範圍及計畫年期、國土永續發展目標、基本調查及發展預測、…部門空間發展策略之內容。其中,規定基本調查內容應包括:運輸、公共設施、自然資源及其他相關項目現況資料,並調查國土利用現況。而部門空間發展策略之內容應包括: 運輸、重要公共設施及其他相關部門,並載明:…部門空間發展用地供需規模總量及直轄市、縣(市)分派數量。

由前述條文可知:海陸空等運輸、道路及排水系統等等的公共設施現況調查工作、及部門空間發展用地供需規模總量,與直轄市、縣(市)分派數量的規劃工作,需積極執行。例如,以往台灣許多地區之雨水下水道設計,採用2至5年一次再現期,如今為了因應極端氣候,需研議將其設計再現期加長,換言之,許多地區可能需加大或改善雨水下水道。

為執行國土計畫所需的公共設施現況調查工作、用地供需規模總量,與直轄市、縣(市)分派數量的規劃工作量,非常龐大,單憑政府現有人力,恐不勝負荷,故國土計畫法施行細則草案,第2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將國土計畫擬訂、變更之規劃事項等,委託其他機關或團體辦理之。其中擬訂規劃事項,則包含:為了擬訂所需進行的運輸、公共設施、自然資源及其他相關項目現況調查作業。

綜上所述,建議政府為了國家永續發展,應儘速完成「國土計畫法施行細則」立法程序,並積極執行國土計畫,擬訂規劃事項,以因應極端氣候。且應考量將土木技師公會、水利技師公會等專業團體納入,參與執行國土計畫所需的公共設施現況調查工作、用地供需規模總量與直轄市、縣()分派數量的規劃工作。我們深信,只有善用這些技師公會團體,龐大的專業人力,才能讓國土計畫之執行,早日完成。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