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四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1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換新,要從舊問題追究

新政府即將於520就任,爾來屢有新政府內閣人事揭露,觀諸傳媒之評論,或有肯定也有歧異之音,惟期盼新政府變得更好,則是當今全體國人最大共識。在展望新政之際,不妨從當今政府所遭遇之困境與問題中,追根究柢,去發掘改善之道,或許能更具體務實地大步往前走。

more

維冠救災日記

鄭明昌技師 資料提供

陳錦芳技師訪問整理

0206地震鄭明昌理事長被台南市賴清德市長授權擔任機械搜救指揮,最後在180小時完成搜救工作。此次為技師首度加入指揮搜救工作,貢獻專業力量,因此將來災害搜救可能會成為土木技師社會責任的一部份,為了將鄭理事長救災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大家,特將鄭理事長的回憶及資料寫成8天的救災日記,這份日記不只是經驗分享,希望也能作為傳承的教材,由於內容頗多,將分成幾次連載上傳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網站, 敬請大家斧正。

more


談「鋼筋混凝土牆之最小牆厚」需求

陳正平 技師

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7.7(非承重牆)規定:「非承重牆之厚度不得小於10 cm,亦不得小於側向支承構材間最小距離之1/30」。若小於側向支承構材間最小距離之1/30的非承重牆,經結構分析設計,可具有合適之強度與穩定性,亦不影響使用性時,是否可採用較小厚度之非承重牆?這個問題困擾過甚多工程師。

more


桃園市建築物施工勘驗執行要點研討會回顧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承辦桃園市政府建管處【105年度建築物施工勘驗計畫】,105年度建築物施工勘驗計畫,係由莊均緯理事擔任計畫主持人,技師報賴建宏總編輯任專案執行長,為利勘驗執行及經驗交流,爰於49日舉辦研討會。

more


油畫下的維冠事件

廖國禎 技師

緣起

201626日清晨357分,在台灣高雄美濃發生芮氏6.4級地震,瞬間引發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的重大災變,經過救災單位(包括內政部消防署、臺南市政府消防局、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EMT)、中華搜救總隊、台北市、嘉義市及新北市特搜隊、軍方、日本與韓國民間搜救調查團等),不分晝夜,輪流搶救埋在瓦礫中的待救民眾,最終在2016218日,確定該大樓死亡人數達115人,生還者175人,其中96人受傷,超越了1999921日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87人死亡,成為臺灣史上單一建築物倒塌,而造成傷亡最慘重的災難事件,震驚了台灣及全世界。回顧當日災變發生後,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立即通知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下稱鄭理事長),帶領十幾個土木技師,至現場配合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提供建築結構之拆除安全評估等相關作業,以利進行救災。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暨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下稱施理事長),當日上午隨即動員公會技師全力投入救災,救災期間,賴清德市長指派鄭理事長,連日不眠不休的在現場,指揮重型機具(大鋼牙)的救災行動;參與救災的土木技師們,均犧牲假期輪班至現場協助救災,以及各方企業、團體、善心人士,慷慨捐款賑災;慈濟等民間救濟團體,提供救災物資與三餐的供應,醫師及護理人員至現場急救受傷者,如此有血有淚的場景,真令人肅然起敬;20160206日,震災罹難者頭七法會追思靈堂中,蔡英文準總統、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官員,至靈堂向罹難者家屬致哀。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