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二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0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改善營建產業環境  強化營建產業體質

公共建設是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基礎,它不僅和國計民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且牽動著其它產業的發展。過去政府為挽救經濟危機,無不投入龐大金額進行國內各項重大公共工程之建設;然而,因近來政府財政困難,公共建設投資金額受到排擠,使得國內產業低價搶標惡性競爭,造成財務不良而倒閉,以及國內營建產業缺工問題,因而造成公共工程之延宕。

more

1,000期心得感想

黃科銘技師

技師報自851118日出刊至今105年,已有20年達1千集了,不論社論或工程技術論文法規、政令宣導文章,已不勝枚舉,除了讓一般社會大眾、主管機關重視土木技師的專業外,更能表達本會對相關政令的立場,督促政府主管機關改善,多年下來,獲致一定的效益與回饋。

more


揭發水保評選弊端  反對政府向技師收回扣

   周子劍 技師

農委會於961月函水土保持局及各地方政府,規定「...()各直轄市、縣()政府於受托單位之擇定,同時應秉持公正客觀之精神,同時注意利益迴避原則。()前開補充規定,自9611日實施。」

more


強化法律觀念,再造土木營建新榮景

陳少宏 技師

每年有許多優秀畢業生,懷抱雄心壯志而準備進入土木職場,但回顧近年土木工程類科之公務人員,屢屢有錄取不足額之情況,其中又以103年最為嚴重,錄取不足額比率73.42%;而104年仍是錄取不足額之情形,並且民間公司亦紛紛傳出人才難覓等之窘境;仔細探究這些現象,多與職場新血自身之工程專業程度較無關聯,特別是對從事工程之公務人員來說,在執行業務過程中,唯恐超越圖利他人之法律界線,而造成不經意犯法之行為,且相關涉案調查身陷法網之案例頻傳,以致於有徬徨無所依從之困擾,進而對於投入此一行業之意願產生卻步,如此實非新鮮人必須獨自承受之責,在新血不願投入之惡性循環下,最終土木營建產業必然邁向老年衰敗一途,此實非國家之福,是以除了專業能力外,「法律觀念」認知之強化,是工程界及政府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