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8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啟河
本期出刊:95年08月08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我所認識的薑

*薑的起源:

薑是雙子葉薑科多年生植物之根莖部份,據說起源自印度、中國南方原始森林及黃河、長江流域,至少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

*薑的品種:

薑的品種很多,各地每因氣候和地質不同,出產略有不同的薑,有黃薑、猴薑、高良薑等。例如,廣東出產的山薑和田薑,就有「在田薑多腴,在山薑多辣」之說。以時令來說,秋分前長的尖芽嫩,略帶紫色,叫做紫薑、紫芽薑、紫嫩薑或子薑。霜降後長成的就叫做「老薑」,又稱薑母。乾薑是經曬乾的老薑,而炮薑則是用火炮乾的薑。

*薑的成份:

薑含有維生素A、B2、B5和C,及多種礦物質,包括鈣、鐵、磷、鉀、鎂、錳、鋅等,更含有蛋白質、纖維素、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薑的辣味成份來自薑辣素;而芳香氣則來自微量揮發油,主要為薑醇(gin-gerols)、薑烯酚(shogaols)、水茴香烯、龍腦、桉油精等。  

*薑的營養價值:

熱量:19千卡

蛋白質:0.7克

脂肪:0.6克

碳水化合物:2.8克

膳食纖維:0.9克

胡蘿蔔素:0.5微克

視黃醇:94.5微克

維生素B2:0.01毫克

維生素B5:0.3毫克

維生素C:2毫克

鉀:160毫克

鈉:1.9毫克

鈣:9毫克

鎂:24毫克

鐵:0.8毫克

錳:3.38毫克

鋅:0.17毫克

銅:0.03毫克

磷:11毫克

硒:0.1微克 

  *古代中國〝本草鋼目〞對薑的定價:

李時珍在«本草鋼目»中,把薑列為中品,指它味辛性溫,歸脾、胃心、肺經,還可「治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濕痹,腸澼下利,生者尤良。久服去臭氣,通神明。」  

*各國對薑的科學研究:

現代研究發現,薑醇和薑烯酚在動物實驗中,有止吐效應,而且,這方面的臨床實驗已得到英國的醫學雜誌«刺胳針»(Thelancet)的報道。此外,澳洲學者指出,薑所含的薑醇類成份,可仰制血小板的凝集,減低血液的黏稠度,保持血液循環暢順,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近年,更有研究指出這些揮發油能有助瘦身,尤其是對治下半身水腫。

美國臨床研究指出,薑醇類更是抗炎先鋒,薑萃取物可以減輕關節疼痛。研究人員每天讓病人服用三克生薑,為期三個月到兩年,成效顯著。所以,仲春時節,潮濕多兩的日子裏,患有關節、風濕作痛的老人家,可多喝薑茶,並以老薑擦患處,可減輕痠痛不適。另外,由於薑能有效抗炎,而發炎是癌症的誘因,所以薑亦可抑制腫瘤轉移,這點已得到動物實驗證實。  

丹麥就薑能預防惡心和暈車的功效,特別對八十位海軍候補軍官做了試驗,要他們在大浪襲擊前半小時服用薑膠囊,證實其中72%的人比服用安慰劑的人還能壓仰噁心感,其中約38%認為薑可保護他們四個小時。現在,丹敉政府已確認薑為「風濕和旅行所需的止嘔藥」,每年約售出一千四百萬個膠囊。美國與挪威學者曾經合作,很有系統地評估各種值物性食材的抗氧化效力。在十一種根莖類食材中,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排名第一,是馬鈴薯或番薯的十倍以上。不僅如此,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比大多數蔬菜、水果為高,常見的深紅或深綠色蔬菜,如柑橘、檸檬、葡萄等高維生素C水果,抗氧化效力都比生薑略遜一籌,只有石榴與漿果類水果超過生薑的效力。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薑可抑制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擴散。該實驗為動物細胞提供薑萃取物,三十小時後,病毒指數較對比研究樣本減少50%。其實,在中國和印度,薑向來都是預防感冒的靈藥,現代科學只是確認古人的智慧而已。研究發現,薑所含的薑辣素進入腎上腺髓質部份後,可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從而刺激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改善婦女虛寒體質,調節經痛症候群。在歐美,已有些專家或婦產科醫師向孕婦推薦,服用薑膠囊去對抗害喜現象,而且不會影響胎兒。   

*薑品美食:

中國人定庭裏,薑可能不是廚房中的主角,卻必然是個常客,日常調味佐膳少不了它,在緊急關頭,如感到暈眩、作悶欲吐、感冒初起時,它又能關懷體貼地悉心照料,為我們驅寒治病。你冒雨跑回家,看來已有點著涼。趕緊趁熱喝下一杯黑糖薑茶,慢慢呷著,不覺已渾身冒汗,冷顫不再,頭腦清明。

薑配合任合味道,都可以做出各款可小食。中國傳統美食中,有一款名曰「玫瑰子薑」,是昆明特產,重點是用上白露時節採收、於玉溪沙地出產的脆嫩子薑,用紅糖醬汁泡浸製成。玫瑰子薑甜而辣、香而脆,加上亮麗的玫瑰紅色,令人一試難忘。另一值得推薦的保健美食為「麴薑」,又名糟薑。據元代大畫家倪贊介紹,做法是「每薑一斤,用糟一斤半、炒鹽一兩半拌勻,即人瓶,以炒鹽少許糝面,封之。」薑放在紅麴中浸泡三十天,即做成無論色香味均誘人的麴薑。紅麴具有降血壓、血糖、膽固醇和防癌的功效,加上薑的保健價值,實在是不可多得的營養補品。另外無論放蜜糖或陳醋製成蜜餞糖薑或酸薑,均滋味爽口,開胃提神。

蘇東坡曾被謫貶惠州,更把薑放在他發明的東坡羮中,做法是用雙層鍋同時煮飯和菜湯,不層煮湯,用甘藍、蘿蔔、油菜和薺菜,再加薑,煮開後再將飯層擱在上面,使香氣和蒸氣均勻滲入米飯中。

薑早在古羅馬帝國時代已被視為珍貴的香料,那時,薑餅(Gingerbread)食譜早已流傳。

在十字軍東征的時候,由於薑是昂貴的進口香料,所以只能在聖誕即這重要節慶才加在麵團中,做成薑餅人。   

*食薑預知:

  1. 薑最好不要服用過量,李時珍說,多吃「少志,少智,傷心氣」。

  2. 痔瘡病患不可同時食用薑與酒,否則容易使痔瘡復發。

  3. 眼睛乾澀、易長青春痘、肝病患者,或是喉嚨不舒服的人,最好不要食用生薑。

  4. 薑只要有一小部份腐爛,便要丟棄,不可切除爛掉部份,留下好的食用,因為當生薑腐爛時,會產生「黃樟素」,吃進體內,會造成肝細胞病變,嚴重影響健康,故只要薑一有腐爛,便要丟葉,不要因小失大。

技術交流

本公會技師方承宗,投下千萬巨資,進口大型動態試驗機,可用於鋼筋續接器反覆動態拉伸壓縮試驗(百萬次),這在國内當屬創舉,值得推薦。任何有關問題或意見交流,他都非常歡迎各位技師來電指教;方技師連絡電話:0928159582 

鋼筋續接器動態試驗機(符合ASTM A1034鋼筋續接器規範)

試驗項目:

  1. 鋼筋母材拉伸試驗

  2. 鋼筋續接器單向拉伸試驗

  3. 鋼筋續接器單向壓縮試驗

  4. 鋼筋續接器反覆載重試驗(慢速拉伸壓縮試驗)

  5. 鋼筋續接器高週次疲乏試驗(快速拉伸壓縮試驗)

  6. 鋼筋續接器滑動量試驗

  7. 鋼筋續接器伸長差試驗

  8. 鋼絞線高週次疲勞試驗(二百萬週次疲勞試驗)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