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4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王啟河

本期出刊:94年10月25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一般下水道或隧道工作井如果採用連續壁工法,費用可能貴了點且遺留地下障礙物,如果採用鋼版樁,又有躁音、振動問題,最近有幸參觀一個個案,堪稱是國內第一次在陸地使用的鋼管擋土工法,費用比連續壁低,且係真正無振動工法,確實可讓工程師有另類的選擇,茲大略介紹如下。

技術交流

無振動鋼管樁工法 

一、鋼管樁之植入

1. 鋼管樁位先行鑽孔,以減少植樁等的阻力。本工法兩大要件,在於潤滑皂土材及垂直精度之控制。

2. 為利接合,兩鋼管間焊以特殊圓形管,帶開口之卡榫互相卡入以做為引導及連續接頭。

3. 鑽孔順序為先鑽奇數孔,再行鑽偶數孔。

二、鋼管樁之拔除

1. 最大問題在於克服鋼管摩擦力,尤其為穩固地盤及防水都施作灌漿,會大大增加鋼管摩擦力因此於鋼管樁接頭之中心,預鑽30cm鬆弛孔以減除摩擦力。

2. 再以搖管機,利用其垂直千斤頂以垂直靜力向上引拔,每引拔衝程約1M,同時將卡榫燒除。

3. 最後再以拔管振動機引拔。

三、止水灌漿工

為利卡榫接續止水工作,以30cm直徑JSG高壓止水樁施作。

四、地盤改良工

為穩固工作井開挖區地盤,將開挖區下方土體以高壓噴射改良樁JSG地盤改良。為確保灌漿地質可採用較可靠的二重管雙環塞方法灌漿,為配合地形及現場灌漿之需求可採水平、垂直或斜交方式施作。

五、支撐及土方開挖

與傳統工法一致

六、開挖區內祛水

可以降水試驗,由理論允許漏水量驗証實際漏水情形來判斷止水效果

七、從該工地實際驗証,最困難處應在於無振動情況下拔管,平均每日一支;在工作人員因經驗嫺熟及團隊合作默氣之下可容易達成2/每日,最後結論當然是圓滿達成任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廠商為考慮工進,讓潛遁機先施工後再拔鋼管樁,從監測資料驗証靜態拔樁對隧道環片豪無影響。 

植入式鋼管樁工作井施工完成(照片一)

八、現場施工平面圖立面圖

九、現場施工照片

  植入式鋼管樁工作井施工完成(照片二)

植入式鋼管樁接耳卡榫(照片三)

植入式鋼管樁進行植入施工(照片四)

照片詳附件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