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巷弄」哲學

「巷弄裡的哲學,執政者的哲學」,執政者願景講一堆,民眾根本感受不到,要住的快樂,民眾才有感受,巷弄裡有美食、有書店、有等一個人的咖啡;巷弄裡藏著人們最美最深的回憶,這裡可以開同學會,也可轉角遇到愛;台灣人喜歡日本的靜觀哲學細細體會每個畫面,是心境轉變之美,也是禪學靜觀之美;巷弄裡深入簡出的慢活,優雅的步調及輕雅簡居的生活,頗有賢人『大隱隱於市』的神秘感及孤傲;巷弄之美在於漫步其中,少了汽車的干擾,多了一份寧靜。

巷弄可以很美,也可以說得很美,但事實上,台灣大部分的巷弄不夠美。《富比士》(Forbes)雜誌(2015.12.8)網站,刊登一篇Ralph Jennings5個跡象:台灣是新興國,不是已開發國家】Five Signs Taiwan Is Emerging Not Developed)為標題的報導。以台灣到處是違建、綠地少、依民意執法、生活環境吵嘈不安全、人人爭先恐後等5個理由,稱台灣仍是開發中國家,稱不上先進社會。或許作者Ralph Jennings對於台灣的觀察尚有討論空間,但其中「違建、綠地少、生活環境吵嘈」,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民眾而言,應該是默認且無言以對,我們必須客觀誠實的面對台灣巷弄不夠美的殘酷與現實。

執政者必須給人民希望,執政者必須面對問題,要讓人民有感,首先就得從改善巷弄環境開始。台北市執全台之牛耳,年初(2015) 柯文哲市長面對違建問題動了第一刀,年底(2015)解決巷弄空間長期被佔用問題再次動刀積極改善並面對問題的態度,值得激賞。巷弄停車全面收費政策,是實現居住正義的第一步,至於各縣市首長是否有魄力及勇氣跟上,值得期待與觀察。解決問題必須得罪既得利益者,這些既得利益者,通常以正義捍衛者的形象出現,扮演為民喉舌的角色,且大聲極力反對改變,造成執政者誤判民意反彈,但事實上反而是暗助或保護長期盜用公有資源者的共犯。台灣依民意執法,常落入選票迷失及受假民意綁架,造成真正有利於人民的事物得不到伸張;而那些張牙舞爪的惡棍,卻因執法不落實,收刮更多的社會利益,造成好人為壞人所累,而守法者開不得口之無奈現象。

佔用造成巷弄的不和諧,鄰里間人際關係因此緊張,執政者若有心要讓巷弄更美,除了拆除違建、排除路霸佔用外,更應有效管理公有土地,及利用廢置房舍再活化。廣建街角公園、綠地廊道、人行步道,減少人為設施,透過巷弄空間的規劃並清空天際,塑造符合在地文化之社區景觀及人文風情意象。

只今台灣,內有產業不振及薪資停滯不前的困境,外有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緩慢,紅色供應鏈侵襲的危機,台灣未來尚有硬戰要打,民眾可能連個享受小確幸,都越來越不容易。執政者要摒除灑大錢做建設,創造GDP的心態,不要好大喜功,舉債度日,苗栗縣政府面臨破產,殷鑑不遠,每分錢都是辛苦錢,每分錢都是人民努力掙來的。政府要積極動起來,瞎等民意執政,就是後知後覺的政府,要主動出擊解決問題,不要濫用選舉剛選完的新民意為藉口,無端拖延。否則台灣有選不完的選舉,那台灣豈不永遠處於被動狀態,何能因應國際環境改變,而立於不敗之地呢?

反觀日本,經濟衰退停滯二十年,惟其國家建設並不因經濟停滯而有所折損。台灣未來若經濟上無法再快速成長,至少應加速內政改革,讓其更加公平完善;國家建設,從量走向質,從重經濟而注重人文,從代工走向品牌創新。台灣要擁有細緻的文化與生活,走出自己的風格,當人民有共同的願景及展望,相信生活在台灣任何城市巷弄中的人們,都是最美且最幸福的一群。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