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八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讓防弊與興利 並行不悖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本意,並非指二者不可兼得,而在強調應如何取捨。防弊與興利,果真如二條平行線般,永遠沒有交集嗎?果爾,應如何取捨衡平,方為制度之應然?本報認為行政首在為民,即為民興利,福利國家應多為給付行政,此為行政部門外部關係興利之體現;至於防弊措施,為維護官箴自持廉潔之內部措施,不應因噎廢食,顧此失彼。

more

從鋼梁墜落事件 探討起重機吊掛之安全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今年410日,台中捷運發生鋼梁吊裝的工安事件,不料725日,桃園機場聯外捷運暨延伸線工程,於中壢區老街溪站(A22)的地下深開挖工程,在地下6層圍梁(waling)吊裝時,施工人員遭致一支長8.5m,重3.5tH型鋼掉落砸死。短短三個月間,捷運工程接連發生鋼梁墜落之嚴重工安事件,不禁令人擔憂公共工程之職安到底怎麼了?同時期,土木工程先進的荷蘭,於83日,在萊茵河畔的阿爾芬(Alphen aan den Rijn),用兩部大型起重機,吊裝鋼橋於河道上時,起重機失去重心,嚴重搖晃,隨即兩部起重機均向側面翻覆,造成至少二十人受傷,河道旁四棟房屋幾乎全損。基此,鋼梁吊裝與起重機吊掛技術,確實值得檢討。

more


結構工程設計監造之責任探討

陳正平 技師

摘要

工程顧問公司或技師事務所承接結構工程設計工作,技師並簽證負責,如後續工程發生瑕疵毀損、品質爭議、或購屋紛爭,而致其設計圖說被發現存有不符合設計規範規定之瑕疵者,雖然結構物尚未發生重大災害,是否需負民事上之損害賠償責任?法官參酌引用公共工程委員會綜整各單位之結構安全鑑定報告書所提出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技術鑑定委員會初步鑑定意見書」、施工過程中之契約及有關文書、相關鑑定報告、證人證詞等事證,最終判定設計者需負20%之過失責任,應值得參考。筆者試解析我國法院對於工程爭議發生時之責任歸屬判斷方式,並提供設計者於工作進行中應注意之要點,以保障自身權益。

more


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1199民事判決

看廠商逾期完工 處以高額逾期罰款,合理嗎?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實務上,主辦機關常在工程契約中約定,承包廠商逾期完工時,將按逾期日數每日處結算工程款金額千分之一之逾期罰款,但此種不分情節,僅以工程款金額千分之一,作為逾期罰款之計算基準,亦即工程規模愈大、按日逾期罰款數額愈高之約定,是否合理?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1199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