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七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舊屋部分區塊拆除後

房屋安全需注意事項

  曾文忠 技師

前言

10~40年前之間,若房屋施工品質不佳,有些在1020年後便因房屋破損不堪且不易補救而須遷移;或在混凝土剝落、漏水下仍勉強居住。有天就會聽到混凝土塊墜落擊打天花板的聲音,或(上方樓層使用浴室或屋頂層因下雨)伴隨著水滴潤濕天花板之狀況。

過一陣子,部分住戶會聯合鄰居住戶拆除重建,但與不拆除的鄰房就必須預留間隔,保留碰撞距離。施工時,或有些建築師考慮不周全,承包的營造業又一昧按圖施工,忽略毗鄰未拆除部分房屋之結構,由於受力情況改變,必須適當予以補強之事實。

一、未拆除結構部分注意事項  

(一)新、舊建築間之原有基礎

1,本案原中間柱基礎於施工前,即要求承包商設法保護及保留完整。那知道不但不會保留,幾日後,早被打除了(如圖6)。且棄置不管。

雖然垂直載重有減少,但是之後因雨使基礎下土壤略為沈陷,已無支撐基礎載重之效果。宜設法於土壤沈陷地方,於基礎下灌注混凝土,以避免基礎之沉陷惡化。             

(二)上部結構

柱、梁受力情況改變後,有些部位應力也會隨之升高,造成結構不安全。如2,舊屋部分拆除後,變成新端跨位置(含RC柱),幾個點的(甚至其他位置也一樣)梁、柱端應力都有可能增加。另一個問題是,部分房屋拆除後即使沒增加什麼載重,但筆者在一些案件中,依拆屋前、後結構型態,分別做結構分析、比對時,發現不少未拆除前原斷面、配筋本來就已經不足,在拆屋後變成,新的端跨位置的幾個點,應力比未拆除前升高,更為危險。

在發現梁、柱原有強度不足時情況時,就應將其責任歸屬細說明白,並責成應負責單位負起修繕補強責任。若房屋有人住時,補強作業能否施工?要如何施工?則應依受損情況,委託技師設計研議修繕方案,並盡量避免干擾居住者生活。 

(三)大梁拆除面收尾工作

3,梁板突出處以環氧樹脂砂漿填補抹平,以降低鋼筋外露部分腐蝕之速率,另外要注意大梁上層鋼筋受張力,最好在拆除、鋸斷前便簡單計算,梁端應預留多少握裹長度(即如圖示3-1)處所示),如果柱寬度範圍內仍然不足,建議新屋在大梁處應再配合再退縮(增加梁長度)以補救。

(四)舊屋後續防水工作  

防水分屋頂及側面兩部分,分述如下。

1.屋頂部分:有以下3項工作。

a.舊屋屋頂:由於新、舊兩棟建築物有預留4公分(以上)間隔,因此在間隔上方做防水罩如4方式施工,在迎水面阻隔使雨水不會流入4公分間隔中,達到擋水之目的。 

b.舊屋屋面整理:因新屋位置之舊屋拆除後,其附近屋面部分落水頭(排水管)極可能亦被拆除,導致原屋面附近之排水功能無法繼續使用。另外如6藍色箭頭所示,水流無法順利排放將因積水日久後(水解效應)造成樓板滲漏(或成為滲水之水路)或沿側面流下、滲入下方磚牆。因此磚牆原為內牆,通常無防水功能,水滲入牆壁內之後,將因重力、毛細現象在牆壁內四處流動(造成可能漏水)。  

c.6:為防止如上述兩種情況,仍免不了有「漏網之水」,流入下方磚牆並滲入屋內,屋頂應如6於舊屋與新屋接觸面(附近)需做新女兒牆及防水,以阻斷水流;6建議其施工次序如下。

a)將樓板拆除界面處約40公分(或60公分以上)範圍內清理乾淨。

b)於樓板上植筋,採用#3@30,其上方採用#3@30雙(或單)層、雙向鋼筋,並澆灌3000磅混凝土牆,厚度10公分以上、高度40公分以上,混凝土不可有龜裂、蜂窩、冷縫現象。

c)新防水層如圖示尺寸施工,上端以金屬押條固定。

d)壓磚保護。

e)防水保護層,順便藉此調整洩水坡度(或做成小溝渠),將水引導至最近之落水頭。       

2.新、舊屋側面防水:兩側則可採用5方式施工。

 

二、責任歸屬

以上的責任歸屬問題:原建商(或營造業)配筋不足應負一份責任;住戶又增建,增加載重應該也須負一份責任;鄰居拆除部分區塊,使剩下舊有房屋部分梁、柱應力升高,基礎土壤可能掏空等,都是會造成危險的後果,應該也須負一份責任。比例如何,則有賴鑑定的技師之專業評估。

 

結語

如本案例:每支大梁原配筋是上、下各2-5鋼筋(如圖7-各項問題已如一、之(二)節所述。一切只能說天佑住戶及該建商,也就是說他們運氣還不差。萬一日後有稍微大一點的地震發生,造成屋損甚或倒塌,便推給天災。

言及於此,忍不住也要提醒民眾,有時要買舊屋(尤其鄉下),仍要非常小心,如果屋況欠佳,如混凝土剝落、鋼筋腐蝕,再加上整體房屋的一小區塊房屋被拆除時,也是危險因素之一,更要小心。唯盼大家慎哉、慎哉!

:筆者依拆除斷面之鋼筋直徑、數量、梁斷面尺寸驗算結果,發現該房屋部分結構無論拆除前後,結構均不安全。

 

舊屋基礎

 

拆除、未拆部分結構平面

 

 

 

 

大梁拆除面收尾工作

 

舊屋之屋頂加蓋

 

 

 

 

側面防水

 

女兒牆及防水措施

 

 

 

 

7  原地基礎鋼筋潦草處理。

 

梁上、下各2-5鋼筋,

且下層鋼筋已嚴重走位(上浮)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