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四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5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工程會要求各部會檢修設計規範因應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422日由許俊逸主任委員主持召開「因應高齡者的生活環境有關公共工程相關技術規範編修計畫會議」。許俊逸主委強調,未來公共工程完工後,於營運使用前,將研議比照建築物無障礙設施之檢視模式,邀請對於高齡設施方面的專家、專業團體及高齡者履勘,找出缺失要求改善,通過後才能使用方式加以管控。並以公部門帶頭做起,發揮示範作用,進而帶動民間跟進,期由各界共同營造一個安全、可及、便利、舒適及完善資訊提供的友善生活環境。

許俊逸主委表示,臺灣預計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預先因應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工程會以工程角度,請各部會編修相關設計規範時,除了參酌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要點,以及WHO高齡友善城市指南(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A Guide)的評估項目外,也請考量高齡化衍生之勞動力短缺、預算緊縮等狀況,提出因應對策,例如模組化、預鑄化、標準化及自動化等,一併考量納入檢討編修。

工程會指出,所篩選出53部相關設計規範經各部會初步檢視,確認6部設計規範需修訂,類型涵蓋建築、道路人行道、捷運系統的車站,檢討重點包括數量充足的廁所及電梯、和緩的階梯、兩側均有扶手的走廊及階梯、防滑的鋪面或地板、充足的照明、清楚易讀的標示或資訊等。會議結論進一步請各部會再依與會專家學者意見逐一進行檢視及辦理規範的編修,在未完成編修前或以行政命令來規定,以達成建置高齡者的友善工程。

工程會表示,會議也請交通部、內政部、經濟部及農委會各選定一件示範觀摩案例,以交通部為例,就選定高鐵車站及車廂檢討營運規章及相關設施,期能透過優良案例觀摩及研討,增進各界瞭解政府公共設施對配合高齡友善工程之改善情形,並做為各部會辦理改善之示範案例。

會議邀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陳柏宗教授、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研究所蔡淑瑩教授、王武烈建築師、陳政雄建築師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等相關機關參加。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