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一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回顧與期盼

甲午年,在歷史上是個特殊的年度!先從近代史言之,1894年發生中日甲午戰爭,除造成清朝割地賠款外,也是政權隕落之肇始,而後另有1954年國共九三炮戰,引致政局動盪、民心不安之勢。時至2014年在國際上則有烏克蘭基輔革命運動,除有數十位異議人士喪命外,也造成政權失穩;鄰近的香港則有爭取真普選而發起的雨傘革命,同樣影響香港政經局勢。綜上言,遇到「甲午年」總有特多的巧合。再深入回顧2014年的臺灣,可謂多事之秋,在食品安全上則有知名麻辣鍋爆發天然湯底造假、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製成銷售、知名豆乾廠商添加禁用染劑事件;公共安全上有捷運板南線隨機殺人、澎湖馬公空難、高雄石化管線氣爆傷亡等,另者尚有公眾議題包含抗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立法程序的太陽花學運、合宜住宅弊案、九合一大選政黨板塊大挪移,爾等事件顯示執政者應加強社會的平穩,以回應人民最衷心的期盼。

另由年度代表字票選省思,從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到2014年的「黑」,都是具有負面意涵的字眼,也反映民眾鬱悶的情緒,更亟待執政當局找出正確方向用正面之鑰解開悲傷氛圍的枷鎖。再觀諸馬總統2015年元旦祝詞所提出的「社會和解」、「朝野合作」與「兩岸和平」三個主張,本報期盼更進步地在社會和解上除解決衝突外,也應實踐社會公義,包含建設資源平衡化,避免過度集中挹注明星城市而忽視二等城鄉的發展,朝野合作則應摒棄成見、減少互相指責,從公平正義的公約數中,理性地探討政策妥適性與影響性,而兩岸和平的面向,在致力維持政局和諧之餘,執政當局也應避免政策過於「傾中」危害主權、國家安全及在兩岸經貿合作的獲利,卻無法讓國人共享。

揮別2014甲午年管線氣爆、黑心食品、空難飛安等負面氛圍,臺灣也應從回顧與檢討中,認清黑與白、是與非,並找到正確的方向,走出黑暗迎向光明。展望2015年,有賴政府以實際行動落實民之所欲的政策,包含啟動擴大內需,投資公共工程相關產業,除可振興經濟發展外,更能藉以打造安全的公共環境,讓國人免於災害威脅,另於社會公義上應落實世代正義,讓年輕人看的見未來,更能放心地追逐與打拼。期盼2015年,臺灣的社會文化與政治環境能看見更多的「真誠」,以往的虛假、黑心、謊言徹底消失,更甚為國人緬懷的幸福時光!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