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103年度南區土木日一日遊紀實

曾永裕技師

一年一度各區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土木日活動又來臨了。今年度南區的土木日活動,去年曾落選的螯鼓濕地園區,今年終於敲定為今年活動目地之一,另增加雲林縣林內鄉之龍過脈森林步道。於1031123日良辰吉日,展開土木日的慶祝活動。

當天參與本盛會有黃清和理事、蔡柏棋處長及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鄭明昌理事長,全聯會曾傳來理事,均以會員身份,全程參與此盛會。雖又經過一年,很多技師朋友都藉由每年一次的土木日活動,敘舊場面似乎都格外親切熱絡。

當天台南區的技師與眷屬共約150人,共乘4部豪華大型的遊覽車,在南區辦公室附近之林森路監理站前,於7點整,集合後準時出發,沿途搭載新營、麻豆及嘉義等技師及家眷後,依往例在古坑休息稍為休息及等待會後,約在930分左右到達第一個目的地雲林縣林內鄉之「龍過脈森林步道區」。

龍過脈森林步道位於雲林縣林內鄉內的林中、林南及坪頂三村,據稱因林內鄉山脈派和草嶺南投竹山鎮層豐疊擁,從草嶺、竹山交界往低山俯瞰,林內境內山脈稜線狀似一條龍的背脊,視線挪到濁水溪與清水溪交會時,又像是龍汲水,故稱龍過脈,遺憾的是未有專人引導,無法一窺其位置奇妙之處,但沿途奇花異草,花木扶疏,也可讓人心曠神怡,暫時忘記平日繁忙緊張生活,沿途來回共雖約2個小時,每位技師朋友也都達到了紓解身心、放鬆的目的了。

   

龍過脈森林步道一隅

   

 

雅聞觀光工廠

另在中午準備回嘉義真北平餐廳用餐之前,公會亦規劃了一短暫的參觀活動「雅聞觀光工廠」,區內有國內最大的南洋風情景觀,及大規模茅草屋群、棕梠樹、迎賓瀑布及明媚的海岸風光。尤其是廠區內之化妝品、香皂、香水等專賣區,平民的價格,更是大家搶購的重點,此時公會也趁天時地利之便,贈送每位技人手一份精美伴手禮,算是意外的驚喜。

   

雅聞觀光工廠

   

 

嘉義東石鄉-鰲鼓濕地參森林園區

  而下午之主要行程為鰲鼓溼地,鰲鼓溼地為台灣三大濕地之一,位於嘉義東石的鰲鼓村落西方,北臨北港溪,南臨六腳大排,西臨台灣海峽,民國53年,台糖公司在此圍堤造陸,被三面海堤包圍的這塊地,原是屬於台糖公司的海埔新生地,台糖原在此從事農漁牧經營,因面臨荒廢。民國9712月,林務局遂選定此處為平地森林園區的設置地點,面積計約1,475公頃,經過逐年的規畫與建設,平地造林的結果,讓苦檢、木麻黃、桉樹 、白千層、茄苳等樹種在此紮根繁衍,不但造成林相豐富,更由於原沼澤濕地的關係,園區之生態非常精彩且多樣,共約300多種植物及600多種動物,形成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尤其更為每年南遷之候鳥台灣重要棲息地之一,如黑面琵鷺、雁鴉、鸕鶿、大白鷺等,每年這個時候,無論留鳥與候鳥之棲息地,均吸引大批賞鳥人駐足,稱雲嘉南最大賞鳥勝地。遺憾的是,由於路線動線管制,無法容納大型巴士進入,園區內之南堤及北堤賞鳥區恭逢盛會,只好待日後再驅車前訪,一親芳澤。而當日也僅能在觀海樓遠觀,為一大憾事。而公會本年度南區土木日活動,就在這伴著聞名鰲鼓溼地的夕陽,結束了這具有感性及知性的生態之旅,每位南區的技師朋友,也都懷著滿足的心情,回到各自溫暖的家,而本年度的南區土木日活動也圓滿完成。

 

鰲鼓溼地一隅

 

中午享用午餐

 

 

 

 

 

全體合影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