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不拂人意 終害乎信-食安不濟事

食、衣、住、行是民生四大要事,尤以食為先,民不可無食,寧簡毋餿,近日連環爆回收餿油違法製成食用香豬油,擴大銷售,衝擊下游廠商,其產品滾雪球一一下架,超商幾乎無貨可售,市售染餿食油遍及各地,消費者無力鑑判,唯卻步採用,難道GMP標章是欺騙的符號嗎?政府信用在那裡?人民該要相信誰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數年來餿油猖獗,主管昏瞶放縱,終被一名農夫揭穿,爆出這次食安風暴,尚望政府不要再演拖而淡,淡而虛,玩幾招安撫民心就結了,那台灣又要加深一層食安結構腐化,這次的風暴並非平波起浪;短短三年連爆多次食安風暴,如20115月爆塑化劑、2012年爆瘦肉精、20135月爆毒澱粉、201310月爆大統油,一連串食安問題並非單純偶發事故,顯然涉及食品安全結構問題,如今腐蝕不除,食安炸彈還會繼續爆發。

黑心餿油重創GMP認證標章的公信力,人民對此制度已失信心,消費者原認GMP採購,惜GMP竟淪為不肖廠商的招財寶,GMP認證制度,民眾持很大負面觀感,故有必要全面檢討,進行制度改革;從流程管理及認證單位等基礎結構作業著手。流程管理務必從產品原料來源追溯管控,包括進口或農場等提供原料皆列控管,運輪過程、製造流程,每一細節品管檢驗,直到產品包裝出廠,嚴格管控,產品必然不會差池。管理要有不偏、不私、不怠的監督單位;不宜私營或官民合營,應屬政府單位,確實執行公權力,才能彰顯公信力。

昔日食藥署高官拍胸脯保證:「市面上的食油明日起皆可吃」,此話暫時或有成效,爾後可就難保了。政府以嚴刑峻法強行下架消毀染餿食品,重罰及加重刑責處罰不肖業者,但食品化工技術日新月異,違法獲利可觀,即使殺頭生意,唯利是圖的人敢不從之,因之法律刑罰不能凌駕程序管理,若非借重程序管理從食安基礎結構深入探討,制訂嚴格管理流程,斷絕禍源,否則斷不了僥倖之心,必需讓不法無所遁行,才能阻絕不法。

沒有食安就沒有食品產業,人民食而不安,故制定管理流程,建立食品安全流程以取信於民,趨勢已非行不可。政府務必徹底檢討;何以民心向背,豈不從制度改革,這次餿油風暴,囂張到從香港進口地溝油的教訓,宜追溯源頭,不可或缺,建立產品履歷,從原料、運輸、加工生產、包裝到銷售,整個流程進行監督、品管檢測、進口原料建置「可追溯制度」以達安全預警效果及食品認證,保證食品安全無虞,環環相扣,節節相連,建立健全制度組織,製訂新科技檢驗,推動食品及工廠全面普查,淘汰劣質產品,挽回人民及國際信心,台灣的食品產業始能立竿見影,否則MIT的聲譽在國際上一落萬丈深淵。

歷經多少劫難,始暫免恐餿,但政府不能再有駝鳥的心態,安撫百姓,待民心平靜、風平浪靜,難免故態復萌,恐又要再爆食安續集。政府拖、推、熬的施政步調,人民不歡迎,要實實在在的拿出辦法,讓台灣脫離食安夢魘,台灣人才有平安的日子。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