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八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人禍比天災更可怕?

陳純森技師

前言

2014731日深夜,高雄市苓雅區與前鎮區交界處發生國內空前之氣體爆炸案,沿著三多路與凱旋路下水道內之氣體發生閃燃爆炸,區區6 公里方圓造成300餘人之死傷,現場局部災情之慘重不亞於921大地震。兩條主要道路宛如遭受飛機沿途轟炸,頓時一片廢墟,滿目瘡痍。下水道全線酷似開腸破肚,慘不忍睹,讓人深深體會土龍翻身似乎比地牛翻身還可怕。

氣爆災區紀實

災害現場除了火害與人員傷亡之外,硬體設施之損害包括道路、下水道、管線、電力系統、鄰房、植栽、建築物與車輛等,甚至於連鋼軌路面都明顯隆起,火車寸步難行,堪稱整體之維生與交通系統嚴重癱瘓。照片1與照片2分別為凱旋路與三多路之路面與溝渠災損,簡直無異於土龍翻身。照片3為下水道爆炸之側旁約30公尺內之廢墟與髒亂。照片4為鄰房之損壞滿目瘡痍。

 
照片1 凱旋路沿線炸損現場   照片2 三多路沿線炸損現場
     
 
照片3  水道兩旁一片廢墟   照片4 鄰房損壞滿目瘡痍

爆炸威力

氣爆之威力除了將下水道溝渠炸碎之外,見照片5,頓時整條之下水道儼然成為護城河,下水道厚重之頂板嚴重炸開,片段不留,見照片6。頂板之鋼筋剪斷十分整齊,猶如被巨型剪床剪斷一搬,與一般鋼筋混凝土的45o剪力斷裂截然不同,見照片7,可見爆炸威力多麼巨大。照片8則為地表遭受震動而造成嚴重開裂。

 
照片5 下水道頂板炸斷   照片6 下水道成為護城河
     
 
照片7 頂板鋼筋整齊剪斷   照片8 地表嚴重開裂

車輛毀損

由於凱旋路與三多路均為高雄市主要道路,道路兩旁停滿各型車輛,爆炸後毀損車輛不計其數,沿途無一倖免,如照片9與照片10,四輪朝天之轎車處處可見,見照片11。災害現場慘不忍睹, 甚至於連鋼軌都嚴重隆起,見照片12。案發當時,三多路與武慶路之交叉口約有9名機車騎士停在路口等待綠燈,據報導於爆炸瞬間全被炸死。三多路上部分機車彈跳高空,有的飛到三樓頂,有的高掛天空,爆炸威力之大可見一般。照片13 與照片14分別為機車彈飛與高掛後之景象。

 
照片9 車輛損壞之一   照片10 車輛損壞之二
     
 
照片11 車輛四輪朝天   照片12 鋼軌隆起
     
 
照片13 機車彈跳至三樓頂   照片14 機車高掛天空

建築毀損

氣爆對於建築物之毀損,最明確者莫過於面臨馬路外觀之門窗,與頂層加蓋之鐵皮屋。許多面臨馬路之鄰房,因為爆炸震破玻璃而造成室內人員重大傷亡,見照片15,部分鐵捲門也因為氣爆而嚴重挫曲,緊急逃生都有困難,如照片16。部分房屋因為地表開裂,可能因土壤鬆動而基礎不均勻下陷,特別是單獨基腳部分,甚至於造成房屋內部裂損,惟必須進入屋內詳細鑑定調查始能確定。

 

照片15 玻璃震碎

  照片16 鐵捲門挫曲
     
   
照片17 地下管線之盤根錯節    

災害檢討

由於道路地下之管線盤根錯節,見照片17。本次氣爆災害之主要原因據報載為地下管線之丙烯漏氣閃燃所造成,事涉許多相關企業,姑不論誰是主要肇事者,地下管線行經人口聚集之都會區,其操作與使用之管制作業程序本應更為嚴謹,本災害須檢討之項目包括管線之維修與檢查是否確實、訂料與送料之程序是否顧及公安、氣體漏失之偵測是否確實、漏氣地點如何即刻掌握、居民疏散之聯絡機制與效率、地下管線之種類與位置有無確切之竣工圖說、隱蔽不見之地下管線如何統籌集中管理等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嚴肅課題。

總結

天災人禍的事件包括地震、颱風、水患與工安。前三者掌握在老天爺手裡,後者則可以由人們善盡義務,予以預防與避免。本次氣爆災害屬於嚴重的人為工安事件,地下管線之種類何其多,有油管、電管、水管、氣管與訊號管等,其中以氣體最難以定性定量與定位,凡我國人必須痛定思痛確實檢討原因,澈底改善缺失預防不再發生,則全民甚幸。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