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七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歐巴馬推動採購預付制度

看我國政府採購與經濟發展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蘋果及可口可樂等二十多家企業簽署一項志願性參加的計畫,名為Supplier Pay(付款供應商),類比於聯邦政府採購的Quick Pay(快付)計畫,計畫規範參加的企業可如同聯邦政府在快付計畫中一樣,可對中小企業供應商或包商更快速的付款,目的是促進經濟發展。這比對於國內的政府採購大多取消預付款的制度,更反向在契約載明賒欠,可資作為比對與思考,作為低迷領導與經濟情勢中的一項新思維。

more

中國大陸鐵路道岔基本特點簡介

黃德龍技師、羅震博士、黃一航

前言

中國大陸近年來鐵路工程發展快速蓬勃,技術層面上亦突飛猛進,因此,筆者藉此版面針對中國大陸鐵道工程中,使用之道岔分類略作介紹。在中國使用之道岔方面,通常分為三種:高速道岔(350km/hr250km/hr )、時速200公里鐵路道岔、時速160km/hr以下()之普通道岔三項,就台灣目前應用層面上,大部分以高速與普速兩種為主,因為篇幅限制,僅針對各項內容,做一簡單說明,若有不當之處,亦請不吝指教。

more


生活中的通用設計

賴建宏技師

適用於每個人的設計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又可稱為全方位設計,肇始於1950年代,其概念在於完成的產品無須改良或再特製,就能讓所有人使用。美國設計師麥斯(Ron Mace)認為Universal Design並不精準而予以修訂為Design For All。意即設計應考慮所有不同使用者(包含高齡者、兒童或身心障礙者)需求,讓所有產品與環境的設計能提供所有人使用,而不是狹隘的僅能提供一般民眾使用。

more


初談 3D 列印

許瓊文技師

有想過自己製作杯子碗筷嗎? 或者是手錶? 這些事只要1台3D列印機就可以達成。在DIY的風潮之下,自行設計然後直接3D列印,生產立體產品,耗材可為金屬、塑膠、紙張等等。優點是可以更輕便、堅固,自行製造;特用於小量生產,方便客製化。

more


美哉玉山

楊坤燦 技師

「哦!真美。」「好漂亮哦!」「快看,快看,太陽公公要出來了!」這是西元2014621日清晨55分,台灣最高峰玉山山頂,人山人海看著日出緩緩而上,放出萬丈光芒,不自禁發出的讚嘆聲。每個人都目不轉睛,看著山頭一座座亮起來,心情也跟著「」起來;昨晚沒睡好,半夜1點半起床,2點半載著頭燈摸黑出發,戶外攝氏6度的低溫,走到後來還是熱的要脫外套,最後風口碎石坡的陡坡,放下登山杖,四肢並用的爬上玉山頂剛好5點;目視冉冉而上的太陽公公,喜悅感恩之心不自覺而生,所有爬山的辛勞一掃而空,代之的是滿足與喜樂。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