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二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把關」財政紀律 為後代「留生機」

春還乍暖,但對我國部分縣市的公務人員而言,卻面對著薪水遲發的衝擊。先前傳出,南投、苗栗等縣政府因為縣庫年關調度不及而需要延後撥付員工薪水,讓習慣月初領薪以支付各項開銷的員工必須承擔縣庫困窘的壓力。而除了公務人員之外,承包縣市政府工程與勞務採購的廠商也因此遭受到延遲付款,進而影響著包商與從業人員的年關資金週轉。此等趨勢,雖非今年首見,但發生卻越見頻繁,令人不免憂心,負責第一線服務人民的地方政府,在財政情況日益嚴峻下,是否會影響公共服務的順利延續,甚至步隨其他國家地方政府破產經驗,形成地方發展重大危機?實在值得國人關切。

如同曾是美國第五大城市底特律,過去被稱為汽車城,鼎盛時人口為180萬人,將近現在人口的三倍。但近年來,因為汽車產業的不振,加上歷任市長在退休金與社會福利的持續加碼,導致該市財政持續赤字。而為了支付大額舉債所需金額,從前年開始,除解雇大量公共服務人員外,更刪減退休金以及降低包括交通、警政、甚至消防等項目預算,只是如此仍無法支應龐大債務應支付的本金利息,最後只能申請法院破產保護,以對債權人展開債務協商。其中,在底特律市債被評為垃圾等級時,該市退休基金承接了大量市政府發行的公債,所以當市政府宣布倒債,更使大批退休人員資產大幅縮水而無法正式提領退休金,只能集聚市政府抗議。尤其重要的是,除了對公務人員的影響外,對全體市民的具體衝擊是:底特律有超過 60%的路燈無法順利使用,而全美最高的謀殺率更讓有能力者加速遷出,曾經是靈魂音樂與汽車之鄉,如今超過七萬的荒廢建物標誌著失敗的印記。

而除了底特律外,美國還有其他城市也正申請破產保護中,至於歐洲的義大利、西班牙也有許多城市因為歐債危機後,中央補助款降低後讓原本薄弱的地方財政無法支應一般性的學校、警政等支出。這些破產或瀕臨破產的城市所擁有的共同特性,都是在經濟不振的基礎上,未能因應人口變化而即時調整預算重點,卻持續高額的社會福利支出以爭取選民支持,最後導致整體社會的莫大成本。

回頭檢視國內目前情況,由於國人雖有政府近年大幅舉債,公務人員薪水支付困難的印象,但對於財政的關心卻仍十分有限。所以今年的各縣市預算在縣市議會的背書下,面對選舉年來臨,「公教人員退休撫卹」、「老人年金」等現金肉桶又紛紛出籠,但社會卻幾無反彈聲浪。尤其對照煙火百萬千萬預算的討論,數億元的社會福利支出財政黑洞卻少有人加以關注。甚至馬英九總統上月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目前法律規定政府的舉債上限最高只能占GDP(國內生產毛額)40.6%,現在只剩1.9%的空間,但有些其他國家的債限可以到GDP60%70%,甚至是200%,因此,馬英九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向中常委釋疑「人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表示,不排除修法提高舉債上限,他說,推動擴張型經濟若無法適度提高債信,後續無以為繼。對此,顯示出當前政府財政紀律與財政認知的謬誤,本報嚴正表達,除非面對天災戰爭、除非針對可以提高後代子孫產業競爭力與必要生活水準之基礎建設投資,否則在連年經濟成長不振的情況下,主張放寬債限的主張是對後代不道德的主張。

國人應全面關切財政紀律之維持,不容輕易放寬對於債限的要求。尤其不應舉債支付福利支出或社會保險,應該為了後代子孫的財政自由度以及生存機會,要求政治人物擔負起財政責任、展現財政紀律。努力在今天存下一分資源或者是減少一分浪費,是這一代的責任,更是我們這一代可以為下一代留下的機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