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元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水土保持法第14條之1修法之重要性

前言:本條文之修訂,係為打破現行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單位由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以專擅之決定方式,咨意評斷、否定、扼殺各專業團體之法定專業。

山坡地最好的生態工法是休養生息,倘須開發利用最忌諱大挖大填的整地,「水土保持法」立法之本意載明於第一條:為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以保育水土資源,涵養水源,減免災害,促進土地合理利用,增進國民福祉,特制定本法。

more

他山之石

看圖說故事-如何判斷岩層的傾向(1/2)

樑 博士

判斷岩層的傾向除了可用於解釋地質構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可用於辨別順向坡與逆向坡。作者發現,順向坡與逆向坡的邊坡破壞型式有很大的不同。針對台灣地區而言,順向坡多平面型滑動(即順向坡滑動),而逆向坡多弧型滑動;幾乎屢試不爽。

more


談「建築物橫隔樓版設計」

陳正平技師

摘要

建築結構設計除須決定結構系統、地震力、結構分析及構件設計等工作外,尚有許多傳力路徑所經過之力量集中處、分析模式與實際結構施作不同而產生之差異、不同結構材料間力量轉換,以及分析模式簡化而致部份構件沒有輸出數據可供設計等情況,而必須作進一步檢核、修正、還原等工作。雖然檢核結果會增加些微材料用量,但其對結構系統安全影響程度確是關鍵性的。如果傳力路徑有弱面或中斷現象,則高樓結構之主要構材設計得再保守也是沒有用的。因此,結構設計時必須事前對傳力路徑所經過之重點位置,其連續性、穩定性及安全性等問題作周詳的規劃,並預留所需構材尺寸空間,確實作好檢核工作才能確保結構安全性。一樓橫隔版須進行檢核之主要項目有剪力牆或斜撐構架之周邊剪力檢核,及一樓橫隔版之彎矩及剪力傳遞檢核等2個主要檢核項目。

more


從自由經濟特區看工程技術顧問業

跨國發展之契機之一

張渝江技師

前言

近來兩岸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服務貿易協定(ECFA協議第四條與服務業有關的合意內容)一再成為媒體的要角,平面與電視媒體不時報導相關議題。而ECFA從兩岸的貨物商品流動為出發(關稅減免),服務貿易協定則在ECFA的基礎上,焦點在兩岸的服務業的相互開放設立營業與發展(即人力,資金的流動),而自由經濟貿易區又是另一個範疇,筆者日前詢問相關單位關於上海自由經濟貿易區之內容,國內主管機關誤以為洽詢的是服務貿易協定,一來顯現執政當局對服貿協定的過於專注,二來則是過於專注或許不及會意對岸的速度已比台灣快很多。本人往返台美中之間,彙集對各國服務業的發展與兩岸自由經濟區的開展,將對工程技術顧問業的潛在影響與商機作一初探。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