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一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登革熱終結者OEC活門易清水溝蓋簡介

公共衛生 疾病防疫 登革熱與水溝蓋之關係探索

鄭兆鴻技師

前言

自從1988年台灣爆發4,389例登革熱大流行至今,每年上千件不曾停止,而衛生署疾管局也漸漸知道,病媒蚊孳生躲藏地,99%以上都是在數以百萬公里長的水溝裡清除孳生源是防治蚊害最根本有效的做法然而如何將水溝裡的水除呢?在技術上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此頻繁的噴藥,不但會造成大量毒水污染河川、海洋的重大環保問題,也造成社會無止境的人力財力支出,(更讓國家因衛生環境嚴重落伍,致長期不斷疫區而蒙羞),然而就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嗎?

另據中天新聞1001217日報導,高雄市旗津區發現數起登革熱疫情,疾病管制局速向水溝蓋內噴藥滅蚊,可能趕出大量溝內毒蚊,致使疫情惡化,事實上亦在一週內叮死二人。都市中之水溝裡,流入家庭汙水,此外,遍佈大街小巷之飲食店,菜市場之殘渣,洗滌廢水,經長期發酵變成各種細菌,病毒惡臭,經由溝渠內孳生之蚊蟲吸入後,當病媒蚊從水溝蓋之漏水孔飛出叮咬民眾,將致使都市淪陷成為登革熱危害疫區。

目前市面所採用之通孔式水溝蓋之缺失

  1. 因空氣流通而造成溝內陰涼舒適,致成蚊蟲、蟑螂生長的最佳溫床,不斷釋放腐爛物的惡臭,飛出毒蚊、蟑螂,甚至鼠輩不時竄出,傳播多種疫病登革熱、日本腦炎等。

   

  2. 低窪地區因大量由上游沖下之水,從溝蓋溢出而加速淹水。

   

  3. 掉入各種雜物大量阻礙排水管道.另高跟鞋易插入扭傷腳踝。

 

 

  4. 應急改善上述弊病之簡陋措施,有礙市容觀瞻。

 
     
 

  5. 噴藥消毒之毒素流入河川海洋、毒害魚類、水產大量損失等,致使我國近海漁產含毒量超過美國、日本40倍以上。若噴入民宅將使所有家具均可能沾染毒素若不幸小朋友因觸摸而不慎放入口中,可能導致人員中毒死亡。

現今城市中之水溝蓋必須具有下列多種功能

  1. 排水快速防止蚊蟲惡臭出入防止溝水外溢不會掉入雜物結構抗壓力強防止竊盜容易清理減少資源浪費清潔衛生市容美觀、保護行人安全等;才能因應現代都市之需求。

  2.高雄某公司研發之(OEC活門易清水溝蓋)它具有下述功能與附加價值。

1)防蚊防蟑

水溝蓋採雙活門逆止式設計,平常呈現封閉狀態,當有水流入時,水壓自然擠開活門進入水溝,無水進入時,則自然下垂封閉,蚊蟲無法飛進飛出。

2)防臭

溝內臭氣受「雙活門」隔離,發揮防臭效果防止惡臭溢出90%以上。(環保署檢第024號檢驗專案編號:EX101A0181)

3)清潔

路面穢物掉入,巢接盒內留存,人人可輕易協助清理,溝常保清潔暢通。

4)防淹水

兩邊設螺絲鎖於水溝蓋之邊框,水溝蓋不會被掀起,豪雨時高處的水,因受雙活門逆止關閉控制,可防止雨水自溝蓋孔溢出,而達防止淹水功能。並不易快速拔起,減少失竊率之防竊盜功能。

5)價格廉宜

每個同規格水溝蓋造價約3,790-5,430元。

6)材質堅固

採鋼結構,減輕三分之二鑄鐵質水溝蓋之重量減少耗能碳排放5公斤,耐壓10,000公斤。

7)載重

(CNS 4994-77規範) 10.7公噸載重測試無損壞(可承受20公噸卡車)碾壓而不變形。

8)美觀大方

表面鋼質設計平整,更可融合當地人行步道,地面磁磚景觀設計圖樣,憑添整體造景美觀。

政府亦可發起市民可認養「清潔」或「彩繪」一個甚至多個水溝蓋計畫,即可促進環境衛生又可美化居家環境。

9大量節約清潔人力

因為蚊蠅、蟑螂大幅減少,惡臭與溝內穢物降低,水溝疏通,又有效防治淹水,政府因而可節約大量清潔、消毒作業人力物力,可將這些人力物力投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10大量節約財力

可節約大量之清潔與消毒藥物成本及人事費用,與購置清潔、消毒設備機具成本;節省消毒作業人員感染毒劑症候群時,防治所需之醫療費用。避免殺蟲劑中毒事件發生時,如當孩童受波及,甚且造成民怨糾紛,政府將窮於應付。

11)河川污染防治

大量減少殺蟲劑噴入水溝,有效防治河川、海洋污染。

 

OEC防蚊易清水溝蓋排水量計算

1.  OEC排水孔 14cm*20cm

2.  OEC最大排水量38.8m3/hr,排水面積216cm3

3.  一個水溝蓋負責50m寬道路時,降雨量13m3/hr

4.  假設最大降雨強度為130mm/hr,且降雨量持續中,積水深度為2.12cm

5.  OEC最大排水量是最大降雨量的2.9倍。

計算公式

台北市下水道最大排水容量 L=74.3m3/hr

平地最大時降雨量,P=130mm/hr=0.13m/hr

每小時每1個水溝蓋所承接之路面積水量R

R=1/2(路的兩邊)*50m(路寬)*4m(溝蓋間距)*0.13m/hr(P)=13m3/hr

OEC排水面積 A=14*20-[(0.8*20*3)+(0.8*3*4)+(0.5*3*4)]=216cm2

OEC最大排水量 Q=0.5m/s(逕流速度)*216cm2*60s*60mins=38.8m3/hr

 

Q/R=38.8/13=2.9

假設水流速度=25cm/s

OEC滯水深度=R/(14+20)*2*25cm/s=2.12cm

 

 

結論

總合上述OEC水溝蓋之功能性,含都市路面排水功能及衛生防疫功能,清潔市容景觀等,造型亮麗,造價低廉,是唯一不花錢、不用藥物以自然封閉方式,將蚊蟑悶死溝內之方法,同時能消滅市區99%之蚊害與惡臭溢出,避免噴藥毒害污染之環保衛生溝蓋,若能制定國家標準規範予以全力推廣,實施,登革熱、瘧疾等傳染病將有效防治,並解除舊式溝蓋產生之所有垢病,為民解憂,解除公共安全危機. 保障居民生命財產之安全,為先進都市帶來嶄新的風貌。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