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九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改造 人民無感 「底特律」前車之鑑

功能失效、危機出現,礙難推展政策,政府組織就要改造及機制改革,踏實推動,始可永續長存。臺灣近幾年來搞得天怒民怨,社會民意反彈,宣洩積憤,雖暫疏解,但危機四伏,政府始終敷衍處理危機,小危機醞釀成大危機,一個危機可積串成群眾的怒吼,危機不解決,則重重疊疊,危機不得終盡,台灣恐要重蹈「底特律」覆轍,或是另一種醜態,那是臺灣人之悲,未雨稠繆,尚未晚矣!

為了台灣的活路,真誠面對危機,展開改革,台灣才有活路,拖拉只是殘喘;執政身先士卒,為民表率,曾文正公說:「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誠為天下倡」。面對政府組織,陳年累積沉痾,馬英九就任第一任總統時,民意高漲,乘勢推動組織改造,於2010年元月完成立法,2012年元旦啟動,將行政院37個部會逐步縮減為29個機關部會,並且完成五都升級,馬總統的口號是「打造一個精簡、彈性、效能的政府」,人民也期盼政府效率能因此大幅提升。然而,改造三年了,政府尚是抱殘守缺,人民感受不到改革的效率,且政府政策形成與推動,與改造前對比,稍遜一籌,如今改造動能疲憊,很可能就淪為船過水無痕,莫非改革有待努力。

政府突然啟動美牛進口、油電雙漲及開徵證所稅等重大政策,背離民意,匪夷所思,不無斲傷組織改造的先機與民心,執攻團隊人人心猿意馬,步調雜亂,各單位各行其是,執政功能,亮起紅燈。由於各自暴走的亂象,竟然飆速修法,制定違逆民意的法律,該等法律明知不可為而為,民怨愈積愈多,難道不打亂政府組織改造的節奏嗎?

洪仲丘軍中凌虐致死案,引發25萬人自發性上凱道示威;最後由行政院江院長出面處理,把危機轉變為改革軍法體系的契機;非戰時由司法審理,頗有膽識。軍中整人,千奇百怪,有軍法撐腰,吝於改革,洪案曝光,今非昔比,軍旅機制改革迫在眉睫,順乎民意。勿言無行,民再傷矣!

政府組織改造,機制規劃務必貼近民意,讓人民有所感受,然非如此,背道而馳,未察民瘼,忽視民間疾苦。官僚體制又無危機應變能力,遇到人民抗爭,則難擺平,危機沒有解決。組織改造後,台灣百病叢生,這是臺灣競爭力不斷下降的根本原因。

臺灣與底特律雷同相似,底特律過去是國際著名汽車城,昔日的輝煌今已蕭條殘破,政府無力承擔債務宣告破產,其最大失敗在於產業沒有多元化,沒有轉型,當汽車產業競爭激烈時,沒有適時轉型,則被淘汰;全球競爭非常激烈時,不能指望一項產業能永遠吃下去,台灣是製造業起家之產業區域,且過度集中投資,至今宜速培養靈活產業轉型應變人才,適時轉型,產業才有競爭力,若不因應趨勢力圖轉型,台灣有可能被淘汰,走向蕭條。

台灣經濟的崛起,是從加工出口區發跡,再推動輕工業,接續投資十大建設,發展重工業掌握趨勢推向科技業一路披荊斬棘,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但走到這裡,台灣沒有接力的產業,甚至產業外移,人才外流,無法吸引接續的人才,競爭力落後。眼前的景氣,確實不容我們樂觀。但望馬總統拿出魄力,以提振經濟活力及動能,讓人民有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