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七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成立道路維護基金 提昇工程施工效率

台灣的公共工程效率不佳,逾期完工是常態,如期完工是異數。雖然民怨深到驚動馬總統在臉書上提出「為什麼我們公共工程比別人慢?」,工程主管機關提出許多理由,如地質不好、廠商不好等。

more

關於公共工程工地相關人員人力整合

對於工地主任、品管工程師、勞工安全衛生人員可否兼職問題探討

林清南 技師

營造業是重要產業,為經濟發展不可或缺之一環,沒有一種行業可以脫離營造業而能獨活,即便是觀光產業都需依賴營造業將運輸問題解決,而營造業因為產品獨特唯一,尤其對土木工程而言,每一件不論規模大小,幾乎全是量身而作,因而難以在工廠大量生產後移至工地交付工作物。實務上工地工種極其複雜,經常出工量不穩定,現場從業人員經常在極端的作業環境下從事粗重危險工作,譬如最苦的礦工工作環境,而營造從業人員在隧道工程濕熱悶臭亦復如此,不比礦工輕鬆宜人;橋梁高空作業則專門考驗膽識,有如軍人特戰部隊;港灣潛水工風險不輸蛙人。營造業在危險處所工作已經是不可避免之環境,年輕一代多不願涉入此行,缺工早已不是新聞。

more


潘國樑-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砂岩與頁岩在遙測影像上的辨別

潘國樑 博士

砂岩與頁岩常在整套地層中交替出現。由於它們的強度、透水性、及受蝕性不同,所以在地形的表現上自不相同;這種現象稱為差異侵蝕(Differential Erosion)。差異侵蝕是我們在遙測影像(包括衛星影像及航空照片)上辨識砂岩與頁岩的最主要根據。

more


臺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

相互開放中央行政機關政府採購

 ﹝本報訊﹞臺紐於710日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兩國將於協定生效後相互開放中央行政機關政府採購市場。我國每年開放金額約新臺幣990億元,紐國則因總體經濟規模比我國小,經濟部推估其每年開放金額約新臺幣547億元。

more


他山之石

冰凍工法之災變案例

冷凍機提前關機引起的凍土融化

姚義久 技師

冰凍工法概述

地盤改良工法之一的冰凍工法,係將軟弱地盤或含水性的地盤,施以短暫性的人為冰凍,使土壤中的水結成冰,形成「截水牆」或「耐力牆」的人為凍土,於完成主體結構物之後,使其解凍復原,即所謂地盤改良工法的一種臨時性工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