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六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基隆人行陸橋落橋之省思

基隆市仁愛區通往中山區、安樂區人行陸橋,於68日上午11點左右陸橋上構塌落,人行陸橋上部結構體掉落在基隆火車站第一月台,塵土飛揚,車站的電力系統被落橋破壞中斷,影響基隆至台北民眾通行長達11小時之久。

more

國際工程報價漫談

王壽延 技師

前言

國際工程無論競標或報價,估算工程師除參加會議,實地訪價外,審閱設計圖及施工規範後,撰寫施工計畫,再依施工計畫做工料分析、估算工程費。由於時間急迫、環境生疏、國際規範不同、競爭對手眾多,是工程人員一大挑戰。

more


都市更新權利變換之房地選配

蔡志揚 律師

要辦理都市更新,依法必須取得一定比例地主與合法屋主的同意書,但地主或屋主在簽同意書之前,通常會要求先確認自己的分配條件後,才肯簽下同意書,因此,建築開發業者在整合都市更新時,通常會與地主訂定私契,在屬於「公法」的權利變換法律關係之外,另外與地主間成立「私法」的契約關係,也就是公部門常講的「私權關係」。依照法院的見解,雖然「檯面上」有一套「權利變換計畫」的分配結果,但「檯面下」建商與地主所簽的「都更合建契約」也是有效,如果地主依據兩者分配的結果不一致,原則上先依都更條例規定辦理權利變換結果登記,再依照雙方已經成立的私法關係,調整私權關係。

more


談台灣的核電與核廢料

黃德龍技師

前言

最近碰到很多朋友,都會問筆者有關核四廠是否應該停建?或是用核電是否安全? 筆者因緣際會,曾經參予核電廠一些工作,並協助處理核廢料,所以針對這問題,筆者慎重思考後的統一答案是『參與核電工作認為懂核電的人,會告訴你核電是安全可信的,但對於並非完全了解或是一知半解的人,多數會告訴你應該停用核電。筆者則認為『若使用核電的國家及地區,若能真實面對且解決兩件事情筆者就贊成使用。第一 : 核廢料的處理須同意有區域合作觀念。第二 : 使用後的核燃料棒,如何讓它能有儘快停止繼續反應。』這兩點若做到,筆者贊成續建核四並商轉。』而核四廠的續建或停建案,其中主要的疑慮之ㄧ就是核廢料的處理問題,因此,筆者針對這部份,提出一些說明與看法,供大家參考指教,若有謬誤之處,亦請不吝給予指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