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5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朱煌林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正視公共工程低價搶標的後遺症

近來,國內多項重大工程,諸如機場捷運、五楊高架及淡江大橋等完工期限一再延宕,不僅影響國家競爭力及整體城市的發展,對國人的生活也造成不便。例如五楊高架全線開放通車一再延宕跳票;機場捷運工程的延宕。這些工程確實存在諸多問題,如當初發包不完善而影響後續施工,以致完工期限賡續跳票,也使得國人對政府失去信心,然而,在工程延宕或影響工程施工最巨之因素,莫過於工程招標投標過程中的低價搶標

由於國家重大工程係屬延續性之長遠計畫,應從擬定興建計畫開始至建築物拆除為止,包括可行性評估、規劃、工程設計、招標採購、營造施工、完工與驗收、營運與管理等六階段之循環過程,即營建工程之生命週期(Life Cycle)中的每一環節皆不能輕忽,而其中營造施工(含完工驗收)應有合理的時程(政府採購法對於工期核算之原則並未有詳細規定),不僅攸關承包廠商之權益,就政府機關之施政計畫而言,亦會影響民眾極為重視的施政效率,故對於施工工期之掌握甚為重要不可忽視。然而,在營建工程生命週期中,招標採購是決定工程成敗的一個重要開端,尤其對於大型工程來說,如何做好發包更顯重要,若施工廠商信譽不佳及施工品質不良,合約執行後要解約就相當困難(如機場捷運的發包)

在現行的政府採購法中,營建工程的招標方式多是採用最低標,廠商常以最低價搶標,日後再要求延長工期或追加預算,造成品質不良,更重要的是,這些廠商一再以低價搶標工程,屢試不爽。另「最有利標」之招標方式,雖由外部專家學者或具實務經驗的公務員擔任評審,但工程採最有利標決標後,第二、三順位的沒得標廠商常胡亂檢舉,導致評審委員被調查,造成許多專家學者已不願擔任評審委員,更導致公務人員在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心態下,採購招標大都採用最簡單、最不會有法律問題的最低標方式,以致常發生工程品質不良及延宕情事。

工共工程的施工廠商優劣決定工程品質,因此,要解決工期延宕及提升施工品質等情事,應杜絕低價搶標問題,建請政府對於大型公共工程建設之發包,除於合約訂定合理工期外,招標時應正視低價搶標的後遺症,讓公共工程品質提昇,改善政府施政效能,才是全民的福祉。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