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二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土木工程性質之歷史古蹟合理法定工作權

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師法令彙編,各科技師執業範圍,明確訂定橋梁、鐵公路、鋼架、鐵道、碑石等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監造、養護、計畫及營建管理等業務為土木工程科技師的執業範圍。政府本應積極作為,避免法令政策爭議,但具有歷史古蹟及文化價值之土木工程,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偏頗認定尚難有單一類歷史古蹟工程之可能?試問如新北市之三峽橋、雲林縣虎尾鐵橋之古蹟修復,為何未能依技師法令交由屬於土木、結構技師依執業範圍來參與。

more

何謂全額連記法?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

每逢選舉,許多的會員都會被選舉方式所困擾,也一定會搞不清楚且被混淆,有鑑於此,為協助會員釐清選舉方式,因此,藉此文章作一說明,俾利會員參考。

more


公共工程作業用詞釋疑

房性中  技師

公共工程向來都是扮演政府單位帶動產業發展以及經濟快速起飛的『火車頭工業』之角色,因此,除了可創造就業機會之外,更是造福黎民的百年大計,相關從業人員實應秉持使命感與責任感如期如質以完成任務。

more


懲戒案例介紹(35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王庭華 副理事長

案由

A公司於民國○年參與○鄉公所「○海口大排抽水設備工程統包作業委託專案管理廠商暨監造工作」案投標,並順利得標,B技師為A公司負責人。此案經○地檢署指揮法務部調查局○縣調查站查處時,發現前開標案係由C先生借牌投標取得,B技師並經○地檢署檢察官緩起訴處分書予以緩起訴處分確定,工程會疑B技師有借牌予C先生,並意圖憑藉C先生與○鄉公所建設課課長間違法期約關係,以順利取得本案之情事,涉嫌違反本法第19條第1項第7款規定,爰依本法第39條第1款及第42條規定檢具事證移送懲戒。

more


參觀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

~CL113標鳳林站至光復站路段土建工程

沈福元 技師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沈福元及委員們一行十餘人,在施義芳理事長的帶領下,於102114日前往花蓮縣鳳林鄉,參觀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CL113標鳳林站至光復站路段土建工程(含隧道),現場由東工處第三工程段長陳天臨先生接待及講解,該路段採明挖覆蓋施工方式,全長2,560公尺,開挖深度約15~20公尺,其中一段須穿越馬太鞍溪堤防,採用隧挖施工方式,覆蓋層僅約15公尺,地質屬砂礫石層施工極具挑戰,由於需於汛期內施工,故該穿越河床的隧道工程、河床內施作工序之安排及工進之掌握極為重要,稍有不慎恐將溪水灌入堤內造成光復地區淹水,在福清公司正確工序之安排及全力鑽趕之下,順利於1018月順利完成,且歷經兩次颱風都順利度過未造成任何災害,對於本工程能順利推展迄今極為關鍵,福清公司專業之判斷及努力值得推崇。

more


有趣的鑑定

任英技師

首先要感謝與筆者合作的技師夥伴,不論是主辦或協辦的鑑定技師,或是要筆者幫忙的,都是筆者最好的夥伴。這都是緣份,筆者總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努力做好每一件鑑定工作,想著如何把鑑定工作成為有趣的工作。

more


農委會應統一評選水保計畫審查單位

周子劍技師

目前各級政府水土保持主管機關每隔一年或二年即須辦理水土保持審查單位招標評比,造成水土保持法規定之各技師公會及相關專業團體疲於奔命,各級政府亦增加許多不必要之行政程序,製造官困民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