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9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置工程履歷制度 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政府為提升公共工程品質始終不遺餘力,如已先行建置的「公共工程技術資料庫」,涵蓋價格資料庫、施工綱要規範與編碼及公共工程經費電腦估價系統(PCCES)等功能,提供各地方機關及工程業界從事公共工程設計及編列預算時的依據。

今工程會又建置完成「承攬廠商工程履歷制度」,未來各地公共工程標案,將可查詢廠商過去5年的承造記錄。將可協助篩選出優良廠商,剔除不良廠商,鼓勵績優廠商及工程專業人員參與公共工程,並提升公共工程執行效率與品質。

由於工程會對公共工程進度與品質管理之掌握,均源自工程會「公共工程標案管理系統」,迄今已建置逾27萬筆公共工程執行資料。此次推出的工程履歷制度主要結合上述資料,其目的在揭露投標廠商過去5年內曾經參與公共工程的紀錄,透過交叉分析,可呈現承攬廠商之人員歷史與現況紀錄,並將可促使廠商主動重視每一件承攬工程的施工品質,降低工程採購品質不佳之流弊。

對於工程會的作為,值得工程界大力的肯定。期待在建立工程履歷制度的同時,全面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不僅須「加強管理措施」,亦應積極重視「公共工程技術」的提升、「建立專業規範」及「執業(施工)環境」的整體改善。尤其工程施工過程中遭遇困難點,更應對症下藥,擬具相關對策予以突破。因此,只要能積極健全上述之建議,並配合工程會的政策及積極建立公平合理的採購制度,台灣的公共工程品質必定會大幅提升。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