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捍衛建築公安的「糾正」與無用的「處理準則」

  台北市於數年前發生一件民眾向北市建管機關檢舉地下室梁及1樓外牆擅自開口的案件,當時北市府函請管委會委託專業辦理結構安全鑑定,然而就鑑定報告的內容,市府建管機關並未查明其是否屬實,甚至將內容前後不一的鑑定報告都准予備查,市府對此的辯詞為:「市府建管機關並非專業鑑定單位,基於行政與技術分立原則,僅能就行政事項審核(如載明鑑定標的物、鑑定結論明確、戳章執業圖記等),專業技術部分當由簽證技師依法負其責任,市府對於鑑定報告無權亦無法予以實質審查。」不過監察院則認為,市府若「無權」、「無法」審查結構安全鑑定報告,那市府如何「准」予備查?市府的「備查」機制實際上形同虛設,審查機制顯有缺漏,難辭疏失,乃於98427日作成糾正案。

more

西螺大橋換底工法特色與防汛期間特殊應變作為

    鄧勝軒技師

前言

145縣道西螺大橋跨越濁水溪,為連接彰化與雲林間之重要橋梁,於民國41年12月底完工。日據時代昭和12年,西螺大橋開始興建,不料隨後爆發中日戰爭工程中斷,至昭和15年,32座橋墩始告完成,後又發生珍珠港事件,日本急於南道,將興建西螺大橋之材料移建海南島,興建工程再告停擺,過程一波三折,直至台灣光復再度動工,民國41年底完工、42年初正式通車,全長1,937.5公尺,橫跨濁水溪兩岸,僅比當時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略短,贏得「遠東第一長虹」美稱,詳如圖1所示。

more


沙灘無垃圾 海天成一色

朱煌林技師

竹圍漁港是有名的觀光漁港,假日總是吸引大量遊客到訪,優雅寧靜的港埠景觀及海天一色渾然天成的美景,總是吸引遊客的目光,海鮮餐廳多半集中在堤防南岸的海產街,除販售新鮮漁獲也提供熟食區,菜色與烹調水準相當高且價格實在,是喜愛海鮮的老饕們經常報到的地方。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