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一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創新改變中的省公會

  自民國991225日地制法實行後,省公會即面臨相當大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業務量(收入)的萎縮,其次受聘營造業的技師必須被迫加入新的五都公會,對本會的技師在經濟上亦有一定的負擔。我們雖無法阻止政治上大議題的改變,但必須要有新的應變及創新,唯有以創新的思維來改革公會未來的走向,方能使省公會永續發展。

more

海港工程施工船舶及設備簡介

王壽延  技師

前言

海港工程施工如防波堤建造、碼頭工程、海上打椿、沉箱製作施放、海域濬深回填等,皆以工程船舶為主,施工方法不同於陸上工程。台灣地區夏季颱風頻繁,風強浪高。冬季東北季風南下,風雲丕變,施工困難。海港工程施工工程師需備足所需船舶及設備,爭取可施作時間。茲將用於海港工程施工船舶設備作一簡略介紹,以供技師朋友們參考。

more


監造工程師正確認知暨應有作為探討

房性中  技師

筆者於本報第760期發表之拙作「設計工程師正確認知暨應有作為探討」,忝獲讀者熱烈迴響,咸認設計工作的確攸關土木工程之成敗至鉅且深。唯在此同時,筆者亦認為監造工程師適當且正確的監造策略,尤為保證施工品質及人員、機具、材料安全的不二法門,其位居設計與施工兩者之間樞紐的角色,對於設計與施工的諸多問題,均須透徹瞭解,才可以要求承包商依契約及圖說施工,俾能完成業主及設計之使命。故曰:監造工程師乃為承先啟後之重要扮演角色,應為實情且並不為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