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100年度嘉南區土木日一日遊紀實

曾永裕技師

一年一度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嘉南區土木日活動,在各技師朋友及家眷的殷切盼望下,由南區理事曾傳來技師、監事鄭明昌技師及台南市辦事處處長蔡柏棋技師帶領下,在天公作美的1001210日隆重登場。

當天可說是一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嘉南區的技師與眷屬共101人,共乘3部豪華大型的遊覽車,在台南辦公室附近於720分集合後準時出發,第一個目的地為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森林公園。途中陸續接駁新營及嘉義部份技師,在二高著名的古坑休息站稍作休息後,抵達松柏嶺風景區。

松柏嶺位於南投縣名間鄉,舊名為松柏坑,處於八卦山南端海拔約為500公尺處,茶葉生產量可稱全國之冠,是茶園最密集的地區,其特殊的台地地形、氣候以及紅色土壤,造就了最適合栽種茶葉的環境。
  
松柏嶺產茶的歷史相當悠久,以松柏長青茶聞名,目前以金萱、翠玉、烏龍和四季春等品種為主要產物。金萱茶:茶葉墨綠顆粒肥大、枝梗壯碩,香氣芬芳,擁有似喉韻著稱的烏龍茶回甘,且具有獨特的奶香味,令人回味無窮;翠玉茶:其茶感滋潤淳厚,喉韻特佳,帶有相當濃郁的檳榔花香,產量較為稀少;烏龍茶:是台灣最早製造的茶葉,是介於紅茶與綠茶之間的一類茶葉,屬於半發酵茶,味道甘醇濃厚,色澤青褐如鐵也稱作青茶;四季春茶-有烏龍茶的韻味,又有綠茶的香氣,適合四季飲用故稱之,口感香氣清逸、滋味醇厚。 

松柏嶺-茶香步道

當天沿著茶香步道,沿途瀰漫著製茶場製茶過程的茶香四溢,再繼續向前行有觀景台可供眺望茶園風光,沿線設有解說牌以及拼花走廊,不僅解說茶葉相關知識更可讓您了解名間鄉的地理景觀和特色,讓您邊玩邊吸收知識;到了茶香步道中間有一觀景亭,這是松柏嶺整個茶區最高的地方,也是欣賞茶園景觀的最佳場所,可在此鳥瞰整個茶園區,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讓人的身心都得到最大的解放。

松柏嶺-受天宮

受天宮位於松柏嶺遊客中心附近,宮建於清朝順治14年,主祀玄天上帝,是全台灣的道教信仰中心,其建築為南北綜合式,共有4層樓,有傳統建築的味道;受天宮地理位置視野遼闊,可眺望嘉南平原、清水溪和濁水溪,天氣良好的話更可以遠看至海岸線景致,此外民眾也可從受天宮前往登廟步道和茶香步道。

接著健行海拔430公尺的松柏嶺,該嶺位於南投縣名間鄉的埔中村,屬於八卦山風景區中之松柏嶺遊憩系統,松位在彰化縣二水鄉與南投縣名間鄉的交會處,豐柏登山步道起點是二水鄉的豐柏廣場,終點為民間鄉的受天宮,所以也稱之為松柏嶺登廟步道,全程約1.8公里左右,是彰化地區的熱門健行路線。

豐柏登山步道全程雖是柏油路及階梯,但林蔭茂密舒適,只是無柔暖的泥土山徑。松柏嶺登廟步道經觀光局開闢整修後,又可稱為「豐柏觀光健行步道」或「豐柏生態步道」。沿途不僅花木扶梳,景色怡人,眾多的錫蘭橄欖、樟樹、茶樹交錯,林相非長豐富,沉浸在此環境,令人渾然忘我,非常舒服,然步道後半段在攻上受天宮前,由於垂直坡度頗大,著實需費一些體力,好在各位技師寶眷平時皆有操練,都能在預定時間提前完成全程。而在各位技師稍作休息、大肆採購當地特產後,全員開拔至草屯用餐,繼續第2個行程。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參觀活動。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係政府鑒於地方歷史文獻對國家民族認識發展的重要,於民國3761日成立臺灣省通志館,專責辦理臺灣省通志之纂修,旋於387月改組為臺灣省文獻委員會,除設委員、編纂從事文獻研究工作外,並分設編纂組、採集組及整理組,以負責本省文獻史料的採集、整理、典藏、文獻書刊的出版及史志的纂修。及至民國47年配合組織調整,改隸民政廳;867月改隸文化處。887月因應臺灣省政府業務功能與組織調整,再度隸屬臺灣省政府。9111日改隸國史館,更名為「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之編制共有1.文物大樓,2.文獻大樓,3.史蹟大樓。

  1.文物大樓:位於本館園區正中位置,外觀採歐洲文藝復興式建築,樓層分地上4層、地下1層,總面積約19,590平方公尺(5,926坪),展示空間面積約3,112平方公尺(941坪)。一樓為館史室、福爾摩沙特展室、簡報室;二樓挑高大廳及第二至第四展示室與鯤島風華特展室;三樓有第五、第六展示室及蓬萊鄉情特展室;四樓是本館行政中心。本大樓典藏、保存臺灣常民生活文物,約有30,000餘件。展示先民食、衣、住、行、育、樂、宗教信仰、風土民情等民俗文物,內容多樣且生動活潑。

2.文獻大樓:文獻大樓位於臺灣歷史文化園區入口右側,於民國81年正式落成啟用;地上4層,地下1層;總樓地板面積5,662平方公尺、約1,700坪,主要提供台灣文獻查閱及研究使用。

   

3.史蹟大樓:地上5層,地下1層,採中國北方宮殿式外型設計,總樓地板面積10,596平方公尺。本大樓以展現敘述臺灣自史前時期生活遺跡,開發臺灣過程及風貌,有系統展示臺灣歷史發展過程。

   

就在解說員生動又有趣的解說介紹後,時間不知不覺的過去了,也完成這一天健康與瞭解台灣早期文化歷史的知性之旅,在健康愉悅又具有文化意涵的100年度嘉南區土木日活動下,劃下完美成功的句點,並帶著省公會及台南市公會贈送伴手禮,很滿足的回到台南。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