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提昇台灣競爭力 國土保全應重視

 

正當藍綠橘三黨傾全力爭取贏得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寶座之際,除了每天的口水、抹黑、栽贓、拔樁以及爭功諉過戲碼紛紛登場外,有關全球暖化與極地氣候對於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之嚴峻挑戰與因應對策,朝野間竟乏人問津、付之闕如,而百姓所關心的國土保全與天然災害防治,亦如海市蜃樓般的虛幻與遙不可及。

台灣總統大選前的電視辯論與實況轉播,在華人社會掀起了一股自由民主的旋風,且為大陸民眾所津津樂道與稱羨。然我們不應以此自滿,台灣民主的內涵,不應一直停留在只問立場、不管是非的漩渦中;否則空有民主之名,反而阻礙了國家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然面對人類21世紀的兩大災難:「氣候危機」與「金融風暴」,台灣有何萬全的對策可安然度過呢?那一個總統候選人或政治人物可以給我們一個安心的承諾或告訴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呢?

台灣寶島四面環海,沿海地區地勢低窪,加以地震頻仍、颱風肆虐、水患不斷、土石流竄,早已是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所定義的高致災地區。2005世銀災害高風險區評估報告更進一步提出警語,台灣是地球上天然災害潛感相對較高的地區,急須進行整體的國土規劃與保全,否則在面對全球暖化與極地氣候的的侵蝕下,很難全身而退,甚至拖累經濟成長的果實。換言之,寶島台灣處於一個易受多種天然災害同時侵襲的地理環境上,山坡地大量的水土流失、沿海地層的下陷以及海平面不斷的上昇;不但對自然生態與生存環境造成嚴重的衝擊,未來更可能有大批沿海的鄉鎮、農地、養殖區、工業區以及工程建設等慘遭海水吞噬的問題,無疑將成為繼消失的國度「圖瓦魯」後的下一個受害者,屆時民生經濟甚至於整體國力的下滑將可預期,後果恐令人不忍卒睹。

目前朝野所提出的「再造黃金十年」與「十年政綱」實質內涵中,有關因應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的衝擊以及國土保全的整體規劃,不是欠缺著墨就是流於口號,看不出有實質與完整的規劃以及縝密的佈建,著實令人痛心與失望。如此影響台灣未來永續發展與生活品質的國家大事,竟是要交給政策如此空洞且草率的政黨與決策模式,怎不叫人憂心如焚呢?難道台灣子民僅能自求多福?僅能默默地祈求上蒼護佑台灣嗎?

俗諺有云:「覆巢之下無完卵」,實已清楚點出「國土不保全、國力無永續」的深切道理與迫切性。因此,本報在此沉重的呼籲,正當藍綠橘拼總統大選之時,有識之士應積極爭取國土保全,利用各種管道與輿論壓力,強力督促未來將主導台灣前途的政治人物,促使其正視國土淪陷的急迫與嚴重性,召開跨黨派的「國土保全國是會議」,謀求專家學者與各界賢達的智慧與意見,共同擘建可長可久的治理方案與施政藍圖,作為政府具體推動與管考落實的依據。本報相信惟有如此,台灣才能建構優質、安全、生態的國土環境,持續展現海島國家旺盛的生命力與永續發展的力量。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