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8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三顆蘋果 論創新型國家建設新組織

  蘋果公司董事會主席--史蒂芬•保羅•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的驟逝,引發了三顆蘋果說:第一顆蘋果引誘亞當及夏娃,第二顆蘋果敲醒了牛頓,第三顆蘋果在賈伯斯的手中。綜觀賈伯斯的生涯極大的影響了矽谷風險創業傳奇,他將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在全世界推廣開來,他對簡約及便利設計的推崇為他贏得了許多忠實追隨者。從另一個角度觀之,這三顆蘋果其實也述明了人類歷史的演進,人類歷史由原始社會開始,歷經奴隸社會、農業社會、工業社會到今日的知識社會,廣大奴隸的勞動能夠提供較多的剩餘產品,使得人類有了體力勞動及腦力勞動的初始分工,雖然從現代人權的角度觀之,奴隸制度是不文明的,但在當時的確是由原始社會進步到更加文明的時代。 

more

業主審查設計圖說應有合理必要之時間限制嗎?

-評最高法院99年度台上字第1518號判決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案例事實

緣甲建築師事務所受A機關委託就「D建築工程」擔任基地現場勘查、工程規劃設計、請領建照、雜項執照等申請手續、列席相關說明會解說規劃設計案等工作。嗣後,A機關93510日通知甲事務所就含建築、水電、污水、空調等圖說及預算,最遲應於93531日前修正完成並檢送至A機關複審。而甲事務所遲至93615日始提出圖說及修正預算,經A機關通知補正,始於93728日送交修正圖說及預算,遭A機關認定甲事務所應負自9361日起至93728日止,逾期58日之遲延責任。

more


鋼管版樁系統在港灣護岸工程之運用

   董榮進 土木技師 

摘要

高雄港為台灣最大之貨櫃轉運樞紐港,為因應國際海運貨櫃船舶大型化的趨勢與港務成長需求,在第二港口外港區推動「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計劃」,以12,000TEU貨櫃船為計劃船型,航道水域深度浚深至EL-17m,舊有航道護岸改建為本計劃之基礎建設,而護岸版樁材料隨著航道加深需求,其需用長度、斷面亦朝大型化發展。台灣港灣界所採用版樁系統,因資源與市場的先天條件限制,長期仰賴外國進口,為因應工程需要,台灣首次自行研發本國生產的鋼管版樁系統應用於護岸工程,配合版樁特性與地質條件,採用順樁打設工法,施工過程儘管遭遇海床下既有消波塊、拋石與30年前施工之PC版樁、鋼版樁圍堰殘骸等水中構造物影響工程進行,施工團隊仍秉持著智慧與毅力,予以逐一排除。在鋼管版樁打樁作業已全數完成,撰文分享設計與施工經驗,祈諸位工程先進不吝指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