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室內設計Sweet Home 3D免費裝潢軟體-簡介

李新廠技師

筆者於988888風災後,於99年離開險峻的工作環境下回到台北,在閒暇之餘搜索網站『室內設計免費軟體』時,當網站跑出很多免費或試用軟體,筆者就一一去瞭解並加以研究,發現Sweet Home 3D免費軟體,非常方便實用,一般民眾都可以容易上手使用,值得推廣給會友使用。

大家都知道裝潢是有錢人的專利,一般平民百姓是不敢奢望的,如果您有一套免費室內設計軟體,自己來設計再請人來施工,量入為出能發多少錢做多少傢俱,自己動手設計將可以省掉一筆可觀的費用,相信Sweet Home 3D免費軟體可以為您解決問題,如圖1、圖2所示。

 

圖1 平面圖   圖2 客廳視點

本軟體是通過sourceforge.net和eTeks提供服務的免費軟體,讀者可以免費下載和使用,Sweet Home 3D免費軟體(翻譯為甜蜜的家3D)是根據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的條款,於2006年11月16日0.10版本,第一次公開發布,此版本來自萊手冊杜programmeur擺動的法國書中所述,伊曼紐爾Puybaret所著於2006年12月出版Eyrolles的研究版本,是使用JAVA程式所寫的應用軟體。這套軟體可說是老少咸宜,專業或非專業皆可用在多平台作業系統上,它與其他軟體如3ds max與SketchUp等,並沒有相衝突,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要整合未來所有裝修室內設計軟體,如果3D模型在其他環境下可以使用,同樣在Sweet Home 3D也可以使用。

筆者可以說是在偶然因緣的情況下接觸了Sweet Home 3D 免費軟體,當時此軟體只有英文及簡體中文版,操作上都不是很了解,故而去翻譯此套軟體的繁體中文版,筆者並不是程式設計或翻譯方面的專家,本著人生的階段總要突破自己,為自己創造歷史造福群眾,在幾番摸索下翻譯繁體譯版於2011年1月9日,並得到該公司的成功測試,也上傳到PCHOME供下載。沒想到在短短不到2個月時間,光一個網站點閱率超過1萬人次以上,筆者也非常驚訝!筆者曾經在網站上看過一些室內設計軟體沒經渲染過的攝影影片長達幾分鐘,但當自己要攝影時確3秒鐘也攝影不了,原因是以目前的個人電腦速度再快都沒辦法處理這些影片的問題,一般而言都是一些大廠商才會出錢去做的宣傳,是用大電腦處理的作品,而Sweet Home3D 渲染攝影影片在個人電腦就不是夢想,在於自由免費軟體沒錢宣傳只能默默無聞,後來想此套軟體應該要推廣出去,造福大眾。

本軟體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一套自由免費軟體,具有渲染引擎及外掛繁體中文版,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容易入門,不會因入門困難而半途而廢,在短短的一天時間裡就可以製作一棟建築物,室外景觀的部分如台灣一般農舍的山牆建築物,如圖3所示,

   

圖3 農舍外觀

   

並且其他的屋頂形式都可以快速製造,如圖4~圖6所示。

 

圖4 角錐屋頂

 

圖5 圓錐屋頂

     
   

圖6 圓屋頂

   
     

另外如特殊建築物,筆者在網路上瀏覽所看到喜歡的圖片就下載,將圖片以Sweet Home 3D 去模擬,如圖7、圖8所示。

 
圖7 荷蘭HAWKES生態樓   圖8  丹麥Vejie波浪住宅

其他傢俱也都可以在一個鐘頭內迅速完成,而且渲染的品質也非常精緻,是目前市面上軟體所無法比擬的,如圖9~圖11。

 
圖9 電視櫃   圖10 衣櫥
     
   

圖11 高身櫃

   

 

Sweet Home 3D免費軟體可到筆者網站下載

1.    台灣蕃薯藤: http://blog.yam.com/lee0922422768

2.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lee092242276

3.    痞客邦: http://lee0922422768.pixnet.net/blog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