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嚴肅正視核能電廠延役爭議

全球現有的核反應爐約有1,100座以上,主要採用核分裂,其中商用發電反應爐運轉中約440座。台灣北部有核一、核二及核四,南部有核三電廠。以人口密度比例而言,每575萬人口就有1座核電廠,尤其台灣北部(臺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濱海地區在短短43公里的距離,就有3座核電廠。可想而知,在北部都會區有691萬人民是生活在擁核之危險家園中。

台電為配合核一、核二廠延役申請,特委託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中央大學進行地質斷層調查,經初步判定山腳斷層陸地部分長度約有40公里,呈北北東走向,延伸外海確定有40公里以上,山腳斷層大約在40~70萬年前開始活動,最近1次活動距今11仟年之久,列為第2類活動斷層,是國內唯一的活動正斷層。大部分專家學者推估山腳斷層其長度應有可能繼續延伸至沖繩海槽棉花峽谷海域,故建議台電應謹慎進行第2階段探勘。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表示,山腳斷層是國內唯一活動正斷層,沿著樹林、泰山、五股至關渡一帶分布,穿過大屯火山,延伸至東北方的金山附近出海。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若山腳斷層長度達到120公里,如果斷層全部錯動,恐將引發規模約7.57.8大地震,相當於5百顆原子彈爆發。

依規定,廠址應置於8公里內,無長度大於300公尺之活動斷層,以預防天然災害發生的安全設計。顯然核一廠、核二廠距離山腳斷層,分別只有7公里及5公里,已不符合避開核電廠址範圍,環保聯盟前會長徐光蓉表示,若依上述標準,核一和核二廠,那就應該當機立斷先停機吧!

國立中央大學學者分析研判,通常100公里至150公里的斷層可能引發規模77.5的地震,確實可能超出核電廠耐震能力,以目前資料斷層破裂的長度和可能引發的地震規模成正比關係,此次預估山腳斷層,可能達到120公里,即核一斷層可能達到120公里,將可能引發規模7.5以上大地震,核一、核二廠恐都不再適合延役或更新補強。

日前尼泊爾發生規模6.9的強震,根據美國調查所的資料,主因是歐亞大陸板塊和印度板塊推擠造成,而加上日本311大地震,今年以來全世界已發生兩次強震,不過,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由歷史資料推斷,到2019年左右,全世界都還有可能出現規模8.5以上的強震,雖然很難預測,但核電廠刻不容緩應做好防震準備,距離山腳斷層只有5公里及7公里之核二廠、核一廠明確地是不容許再延役。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根據全球地震學家的推論,目前全球可能已進入「超大地震的活躍期」,超大地震的定義是規模8.5以上。根據歷史資料,19501965年間,全球共發生7次規模8.5以上的地震,之後40年就進入寧靜期,但從2004年規模9.1的南亞大地震開始,20052007兩年印尼再發生規模8.68.5強震,到智利2010年發生規模8.8,日本2011年有9.0,全球又進入超大地震的活躍期,可能會持續到2019年。試想核一廠、核二廠及核四(龍門)廠,廠址設計高程僅有12公尺,是否足以達到安全標準,令人質疑。況且國科會針對台灣海域8大震源及其可能引發海嘯之調查結果,重新檢討各核電廠海嘯設計基準,尚未完成核電廠防海嘯檢討。

台灣地區的核能電廠需要深度防禦的多重安全設計考量,更需要有完整核子事故緊急應變等相關法令之制訂,以督促中央、地方政府及台電公司實施「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有效、迅速地投入,並整合民間力量,快速應變,以降低核災損害。另應讓核一及核二廠停役,減低台灣北部地區核能電廠的密度,避免山腳斷層造成核一、核二廠可能發生之災害,以保障台灣北部擁核家園人民的安全。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