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九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經濟自強-息息繫於全球的互動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金融及經濟秩序重新整合,財富重新分配,逐漸從西方國家轉移到非西方國家,資源及儲蓄豐富的新興國家抬頭、崛起了。但榮景不久,復甦僅2年,確被美債、歐債打趴,引發美債風暴,標準普爾適時補上一刀,降評美債,雪上加霜,頓時全世界經濟陷入愁雲慘霧。國際金融動盪,經濟瀰漫不確定性,隱憂全球經濟「二次衰退」。台灣是淺碟經濟,難脫其害,若處置不宜,國庫虧損,人民蕩產,經濟衰萎,景氣蕭條,在所難免。

G8G20皆把金融海嘯的事態歸責金融問題,認為只要解決金融瘡痍,餘者千瘡百孔之經濟皆可迎迎刃而解,於是全球集資搶救當時肇事的「禍首」銀行,善哉!短期奏捷,風暴平靜下來,然全球消費低靡,景氣蕭條,為刺激經濟,祈能復甦,各國大量撒錢、印鈔票、活絡市場交易。美國二次量化寬鬆貨幣(QE1QE2),目的在於刺激消費,穩定經濟,然而以貨幣金融政策處理經濟問題,根本解決不了幾十年的經濟問題,最終經濟未能紮根生葉、自力更生,如今美國入不敷出,寅吃卯糧。自次貸危機後,政府預算赤字與國債已逐年成長,兩波量化寬鬆執行救急與支撐金融市場,初期頗能維持表面榮景,惜經濟面根本無所助益,美債持續高築,失業率居高不下。

反觀非西方國家,新興國家撥開金融面的雲霧,他們看見千瘡百孔的經濟基本面,以工商企業正常發展為基礎,帶動社會經濟復甦繁榮,以新興國家龐大的儲蓄投資民生產業,促進消費,帶動世界經濟復甦,因之西方國家陷入險惡的金融風暴時,唯有轉向投靠新興國家強大的復甦力來挽救其危機,顯然正常的實物經濟成長發展,是產業的基礎。歐美於金融海嘯後,只見大肆搬弄虛晃金融,再度沈溺於無投資價值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慘遭毒漩渦,甚至套上信評玩法,讓投資人誤入陷阱,整體沓無實體經濟作為,難怪歐美工商黯淡不振,美債、歐債(已爆或未爆)拖累全球經濟走上二次衰退高度疑慮。

美國兩黨爭議調高舉債,歷史記載美債調高已達38次,這次確引發金融動盪,屋漏更遭連夜雨,信評公司調降美債,全球經濟龍頭美國喪失最高等級債信,憂慮經濟步入衰萎,搞得全球財經雞犬不寧,人人自危。美國人持有美債有68.5%,海外投資人則達31.5%,海外主要國家佔有20.3%,其中以中國最多,台灣第6位;美債的履約能力依靠的是美國豐沛的國力資源及全世界對其無條件的信賴,絕非信評公司推波助瀾胡言亂語。美債雖遭調降,但市價不降反升,中國以「鬧劇」形容美債危機,批評美國「借債成癮」舉債度日。不過除了美債,中國別無選擇,美債的安全性仍高於歐債,短期內難以減持。

舉債是美國強國的特權,將債當成了稅,可以無限舉債,而對富人減稅。舉債與減稅並行,賦稅的意義在美國已行不通,減稅成為美國強國的意識形態,無人敢說加稅之事,於是債台高築,藏富於民。稅不敢增,債可續增,國庫空虛,舉債填補,故當金融陷入經濟交互拖累時,經濟萎縮,景氣低靡,降低利率救活經濟,措施無效面臨衰退時,則採取量化寬鬆貨幣(QE3),印鈔票、救經濟。這次的經濟風暴,一般專家認為是在「二次衰退」的邊緣,不至發生衰退,經濟難免受損,脫困不易。

金融海嘯後,新興經濟體形成維護亞洲自由貿易體系,逐漸降低依賴美國與歐洲市場。由於美債高築,美元貶值,最終可能會失去世界儲備貨幣的獨占地位;回顧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全球經濟,英國是強國,英磅是為世界儲備貨幣,經60年轉移,美元慢慢取而代之。

歷經時光考驗,美元獲得全球各國認同,終於確立美元是新生的超主權貨幣,目前的亂局是否會重塑新局,難能預料,但將可能產生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呈現多元化、區域化格局,在美元弱化的趨勢下,東亞國家將形成貨幣同盟,緊密協調貨幣與匯率政策,在全球化效應下,牽一髮而動全身,可能會漸漸擺脫美元,而產生新霸主,時間要拖延多久,尚難預料。

這是歷史的大變局,台灣可考慮不必全仰賴西方貿易經濟的舊思維,要正視非西方新興經濟體的崛起,人民幣有可能成為亞洲區域貿易的主要結算貨幣,因之台幣與中國有必要簽定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成立「人民幣境外中心」,執行台幣與人民幣互換及貿易交易滙兌機制。要與非西方多元接觸,也要依據區域境外機制,接納與包容非西方國家多元價值的經貿往來。在全球經濟充滿高度不確定的時代,難免遭受衝擊,一忍就過去,正視問題,必能安然亨通。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