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12年國民教育實施後營建工人何處尋?

  3年後,我們將要實施12年國民教育,學生免費讀到18歲高中畢業。教育學家提出許多辦學方案,但是不管最後採行那一種方案,常走工地的技師朋友們,一定會發現年輕的工人愈來愈少,年青人想必是走進服務業的冷氣房去了。即使年青人以工為業,也要在工廠上班,很少人自願日灑雨淋賺那辛苦的營建工錢。12年國民教育一旦實施,從事營建工作的年青人本來意願已經不高,未來台灣的營建工人將從那裡來?令人憂心。

more

營造工程動態即時成本控制漫談

王壽延 技師

前言

營造業承攬工程業務,成立施工處所,總公司一般管理方式多用責任會計制度配合現金管理(Cash Flow)總公司嚴格控管工地現金支出。但是工地眾多,遍佈各地或承攬工程金額龐大時,本項作法便不能順利應付自如,公司高階負責人員不能一一瞭解工地情形。會計報表難以充分反映工地實際支出成本、工地人員績效,以及施工中可能遭遇的風險和未來可能發生的重大損失。此時工程成本管制重心應較適合移往施工處所。

more


高強度螺栓預拉力上限值探討

陳正平技師

一、前言

高強度螺栓安裝鎖緊時若所施加之預張力超過鋼結構設計規範所規定之最小預張力時,在使用上是否會影響鋼結構構架接頭之安全性?又為何鋼結構設計及施工規範均未規定「高強度螺栓安裝鎖緊時預拉力值之上限」規定?而這些問題疑惑很多工程師。目前工程上常用之高強度螺栓依螺栓型式有六角形螺頭 (見圖1) 及圓形螺頭 (見圖2) 二種;高強度螺栓鎖緊之方法很多種,依施工方式則可分為扭矩控制 (見圖34) 高強度螺栓與一般高強度螺栓 (含直接張力指示器,見圖56) 二種。不論那一種型式之高強度螺栓,安裝過程所施加之螺栓預拉力,均很有可能超過鋼結構設計及施工規範之規定。

more


再談「領月退休金之公務人員若擔任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須停領月退休金嗎?」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考試院為落實立法院要求解決退休人員再任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職務支領雙薪問題之決議,將公務人員退休法第23條之規定修正為:「擇領或兼領月退休金之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停止領受月退休金之權利,至其原因消滅時恢復:二、領受月退休金後再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給俸()給、待遇或公費之專任公職。.」、並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其後,考試院於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第9條規定:「本法第八條第二項第一款及第二十三條第一項第二款所稱專任公職,指所任職務符合下列條件者:一、由政府編列預算支給報酬。二、由機關()直接僱用,或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團體、個人所僱用,或承攬政府業務之團體、個人所僱用,並從事全職工作。」,本文作者認為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第9條,顯已逾越公務人員退休法第23條之規定而無效,以上已於技師報第764期詳述之,於此不復贅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