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別讓台灣再陷入循環災害的噩夢

(2011)725日,欣聞行政院為搶救高鐵地層下陷,召開跨部會會議,議決以民國100年為基期,10年內要讓彰雲地區地層下陷面積減少一半以上為目標,包括減抽地下水、增供地面水、地下水復育、加強管理等4大層面之具體行動方案。此新聞雖然如曇花一現,也很快自媒體報導版面下莊,但在台灣大選提前開打並瀰漫政治口水與作秀氛圍中,卻也讓人耳目一新!惟此具體行動方案之後續執行有如期如質之績效,才是人民所樂見。

長久以來,台灣人民已受領受過太多的政治性政策支票(尤其在選舉開打期間所提出者為然),致有習慣成自然之信心迷思。例如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產官學研各界一致建議應從速建立包括地震、颱風、洪水、土石流等台灣特有天然災害之預警和救難系統機制,政府也從善如流,先後建置民政、警察、消防三層通報系統,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也編了四、五十億元買通訊設備,包括SNG現場轉播車、拍空照圖用的無人遙控飛機。並宣稱其預警系統,領先其他國家云云……。更投入上千億的治水防洪預算,亦對土地開發和水資源的運用都有感覺良好之對策,但未滿十年後的200988莫拉克颱風災害仍然災情慘重,顯見預警及救難系統失靈,甚至失去功能,其未能掌握預警資訊和黃金救災時間,因此斷送難以忍受的生命財產損失。

更令人扼腕的是,每次巨大災害後,政府或主管機關總是習慣性地歸咎於地殼運動與板塊擠壓及地球氣候的急遽變遷,反而鮮有追究人為疏失之行政或政治責任。因此,人民及行政系統是否也能相應提升對災害的認識而有所警惕?是否記取災害教訓,對台灣自然環境的認識與時俱進?是否調整和大自然相處的思維模式?亦少受關注。長此以往,當下次災害再來時,一樣束手無策,直讓慘重災情損失一再重演,必然會耗盡台灣的資源,終有亡國之虞,豈可輕忽?

相距不到十年,台灣先後承受了921大地震及88莫拉克颱風等世紀級規模的天災,人民及大有為的政府,應該慎重思考台灣會不會陷入十年循環的災害噩夢,即世紀規模的天災頻率已愈來愈接近,甚至不到十年,就會再發生另一個921,另一個88水患,這才是必要面對的大事,也是為下一代著想的大事。值此總統與立委大選提前開打及面臨汛期期間,各陣營是否有「毋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之危機意識及妥處突如其來之天災應變能力,並將可以有效降低人民生命、財產損害,不再讓台灣陷入循環災害噩夢之災害防救政策,納入政策白皮書,選民正在期待觀望,同時也會在審慎評估後投下神聖的一票!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