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

不應同時肩負設計與施工督察之責

  台中市金典酒店日前發生整修工程施工鷹架倒塌意外,造成4男、8女共12人輕重傷。施工單位表示根據氣象局的觀測紀錄,意外發生當時台中市突然出現一陣6級強風,研判強風係從酒店東北側已拆除的玻璃缺口灌入大樓,先吹跨位於台中港路旁的鷹架,並出現骨牌效應,將相連的健行路側鷹架一併拉下。但勞委會中區勞檢所勘察現場後,初步研判是施工鷹架和結構物的連結不穩固而肇禍,針對施工安全,也將追查是否有專任技師簽認。

more

」承攬政府業務各團體聘用之退休公務員才須停發月退休金

周子劍 技師

(100)714日銓敘部以部退三字第10034077221號令函全國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人事機構:「退休法施行細則第9條所稱承攬政府業務之團體、個人,指該團體、個人僅以承攬政府機關()業務為業務範圍;至若該團體或個人之業務範圍包含承攬其他非政府機關()業務,則非屬上開所稱承攬政府業務之團體、個人。」。

more


鑽孔基樁

任 英 技師

建物基礎皆支承於地基上或樁基上,由於科技的進步,如今使用較多的就是混凝土基樁,常分成2類:(1)預鑄混凝土樁(2)現場澆鑄混凝土樁。此2種基樁均可以用鑽孔施工的方式,所以統稱鑽孔基樁。茲因都市建築密集,現場澆鑄混凝土樁,因有長短隨意(可達岩盤或卵礫石層使點承載力提高)、沒有震動、低噪音及摩擦力高等優點,所以現場澆鑄的使用率較高。也可以用排樁作為擋土牆,讓鑽孔基樁的用途更廣了。

more


工程會:落實道路挖掘管理,降低道路挖掘民怨

﹝本報訊﹞媒體報導95%民眾期盼應加強道路挖掘管理及修復品質,突顯長期以來道路經常挖挖補補,且未確認挖掘回填品質的問題,實在有待政府機關持續投入更多心力,加強落實道路挖掘管理工作,以減少道路頻繁挖補所造成的民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