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七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鄉愿,德之賊也。」重建台灣工程正義

  論語陽貨第17篇記載了孔子這樣一句話:「鄉愿,德之賊也。」「賊」在這裡作形容詞用,「德之賊」表示道德敗壞的意思。孔子說話一向溫文爾雅,像這樣強烈的否定,語氣如此激憤,在論語中並不多見。孟子對「鄉愿」作過解釋:「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愿也。」原來「鄉愿」是指具有某種不良人品的人。這種人外表忠誠謹慎,實際上一腦子壞思想,是個不折不扣、欺世盜名的傢伙。孔子斥責這樣的人,是強調做人要注重「仁」和「禮」的一致。

more

談仲裁人迴避之爭議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仲裁制度具有迅速、經濟、秘密及專家判斷等優點,可快速有效解決爭端。惟仲裁人之不偏頗,乃仲裁制度得以存續、被信賴之基礎,仲裁法第15條第1項即揭示,仲裁人應獨立、公正處理仲裁事件並保守秘密,以確保其仲裁判斷之品質,且仲裁人如有仲裁法第15條第2項所定情形之一(1.民事訴訟法第32條所定法官應自行迴避之同一原因者、2.仲裁人與當事人間現有或曾有僱傭或代理關係者、3.仲裁人與當事人之代理人或重要證人間現有或曾有僱傭或代理關係者、4.有其他情形足使當事人認其有不能獨立、公正執行職務之虞者4種情形),應即告知當事人,此即仲裁人之告知義務。

more


高鐵軌道之施工簡介

朱煌林技師

京滬高速鐵路,又稱京滬客運專線,通常簡稱京滬高鐵,正式於2011630日首日通車,熱鬧登場,京滬高鐵是中國一條連接北京市與上海市的高速鐵路,也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水準最高的一項工程,是「四縱四橫」客運專線網的其中「一縱」,實際上京滬高速鐵路被普遍看作是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工程、西氣東輸和西電東送之後,中國的又一個超大型工程,其總投資達2,209.4 億元人民幣,是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一次性投資最大的工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