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大學校長給畢業生的期許

看我國高等教育與土木產業

邇來台灣最高學府台大的校長給畢業生的叮嚀,開宗明義要台大的畢業生別太在乎薪水,卻因媒體斷章引用導致暄然大波。同時間媒體揭露中研院研究報告載明,台灣的大學教授比小學老師薪水低,而美國商會年報提出台灣人才不足使外資投資卻步,這3個乍看之下無關且不同的新聞,殊令人玩味與深思。

已近畢業季即,這段時間台大校長李嗣涔給畢業生的14點叮嚀,第1點就是保持熱情,別太在乎薪水。這14點中有很多值得現在社會新鮮人參考的,比如保持熱情,持續學習與創新等。即便媒體斷章取義,把「別太在乎薪水」解讀成象牙塔內的學者不知民間疾苦,但台大校長以其高等教育的代表性,仍值得我們思考這14點叮嚀中的第1點後段是否為其具體象徵,即台灣的高等教育希望學生不要在乎薪水,也就是台灣高等教育就成本的看法。如果在自由的市場上一個商品可以賣100元,而出售者只賣50元,這產品不會賣給真正需要它的人。所以一個畢業生不太在乎薪水,可能讓不需要僱用他的人僱了他,其實對主雇雙方都不一定是好的

另一個有趣的新聞是經過中央研究院的研究提出報告指出,台灣的教授薪資比小學老師低。其實小學老師不用作研究發表論文,若小學老師與大學教授受薪相同已為奇特,何況是薪資更高。中研院的報告自然用來支持台灣高等教育無法吸引一流的人才從業(也就是找不到國際一流的師資來台任教授一職),但不就是教授教學生不要太在乎薪水要保持熱情嗎?那又為何需要高薪呢?

美國商會日前發佈台灣2011年白皮書,提出台灣教育不足人才不夠,外資要投資台灣連個可以用的人都找不到。這幾則新聞拼湊出的圖像就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挑戰在於人才不足,人力資源成了國家發展的重要問題,但主事者尚不自覺。人力資源的問題可說從源頭開始,當受高等教育決策決定教育預算與國家限制外籍人事來台工作與投資的同時,便開始了人力資源每況愈下的惡性循環。台大校長給畢業生的「政策綱領」,反應了其自身的背景與限制,台灣的高等教育教不出像微軟或臉書等知識經濟與鉅額財富的創基者,只能由專科技職體系出身的代工之王或只受小學教育的塑化王國的建立者,由製造業、代工,高耗能與低毛利的產業支撐台灣的經濟,這確是台灣面臨的最大挑戰。

從土木就業新鮮人來看,職場上工程需要的新血輪是得以快速進入工作創造價值(幫老闆賺錢)的畢業生,如果員工幫公司賺錢,他的薪資會低嗎?但教育系統提供的人力資源所專精的是過時或無益的知識,聘雇這些資源形成不確定必要的費用,同時被迫提高業務成本。究其原因,這些傳道授業解惑的教授,因薪水比小學老師低,亦少有真正優異的人才投入教育,培養新血,進一步形成土木工程業界人力資源短缺,產業亦因無新血的加入無法昇級,土木工程業的工作辛勞,低毛利可見亦會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

即便如此,在台灣開放大陸政策的同時,台灣自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自應亦開放所有對外國的政策,使人才流動更自由(出入境主管單位目前把外籍教授當外勞),使資本移動更自由(央行特別擅長打擊熱錢),讓台灣可以吸引外資與外在的人力資源,才是壯大國家與發展經濟的不二法門。在去年土木專技高考錄取率創低之際,新科土木技師人數之創低,亦同步呈現此產業的空洞化與人力資源的短絀,本報期盼能在開放大陸政策後,開放更多國家的資源流向台灣,使台灣更向上發展開創新猶,亦使國家發展最核心的土木工程業得以提昇更加發展。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