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提昇監造品質應推動服務成本加公費法

韓愈「雜說」云: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more

應用微生物新工法以紓緩人類面臨的問題

曾浩雄 技師、吳萬益  博士

背景說明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人類開始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對大自然環境及生物界做了相當大的破壞。幸虧自然界尚有自淨能力,故除了已滅種之生物外,大部分還有可能恢復其生機。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

拜訪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於100313日舉辦「花蓮瑞穗鄉舞鶴村台灣鐵路改善工程局CL212標自強隧道土建工程」參觀活動,該活動在公關委員會主任委員沈福元的號召下,共有20餘位委員報名參加。

 more


主辦機關通知承攬廠商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是否有執行時效之限制?

-評最高行政法院99年度判字第1287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101條明定,對於廠商有違法或重大違約情形時,機關應將其情形通知廠商,並經異議及申訴之處理程序後,視其結果刊登於政府採購公報,以作為各機關辦理其他採購案時,於招標文件規定該等廠商於一定期間內不得參加投標、作為決標對象或分包廠商之依據,以杜不良廠商之違法、違約行為,避免其再危害其他機關,並利建立廠商間之良性競爭環境。惟實務上常有主辦機關遲至多年後始以承攬之廠商有政府採購法第101條之情事,而擬將承攬廠商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惟此舉恐造成承攬廠商之法律地位處於不安定狀態,本文擬以最高行政法院99年度判字第1287號判決分析此問題,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工程會公布技師五都改制後執業規定

(本報訊)地方制度法98415日修正公布相關條文,經行政院核定臺北縣、臺中縣(市)、臺南縣(市)、高雄市、縣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直轄市於991225日成立;另桃園縣於10011日準用技師法26條關於直轄市之規定。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