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3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造台灣黃金十年的國土建設

當台灣製造(MIT)的微笑商標普受世人肯定,並在大陸與華人圈形成一股精品旋風之際,身為工程師的一員,除了感受「台灣製造、品質保證」與有榮焉的心情外,面對國內近十年來欠缺長遠擘劃且寥寥無幾的國土建設,內心卻無法有太多的悸動,浮上心頭的盡是土木工程人員有志難伸的百般無奈以及對於國力式微的無盡焦慮

more

淺談植栽工程施工作業

蔡德明 技師

一般而言,植栽工程的種類包含喬木、灌木草花及地被植物。其中喬木是指具有明顯主幹、樹身高大,且在胸高以上才有分枝出現,具有一定形態的樹冠;一般樹高都在5公尺以上的樹。樹高在59公尺的稱為小喬木,樹高在18公尺以上的稱為大喬木。而灌木是指不具有明顯主幹、樹身矮小,且在近地面處就有分枝出現;一般樹高都在5公尺以下的樹。

more


簽訂ECFA對台灣產業界影響之探討

房性中  技師

ECFA』係「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的縮寫,中文全意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業於2010629日簽署,全文共分516條及5份附件,乃為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岸地區為促進經濟合作之事務所擬定之架構與協議文本,可謂言簡意賅,人人能懂。

 more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

利雅德新國際機場柔性跑道施工憶往

王壽延技師

前言

世界各地主要都市多位於平原地區,機場在平原建造,由於土質鬆軟,地下水位高,飛機載重愈來愈重,衝擊力愈大,跑道多設計為水泥混凝土剛性跑道(Rigid Pavement)。但水泥混凝土受溫度變化熱漲冷縮容易龜裂,需要加鋸伸縮縫(Epansion Joint),灌入填縫劑,設置鋼棒抵抗輪壓。這種剛性跑道飛機跳動明顯,造成乘客不適。水泥混凝土鋪面粗糙,飛機輪胎摩擦損耗大,為克服這些缺點,一般均於混凝土面上加鋪一層瀝青混凝土,以減少飛機下降時衝擊及輪胎摩損,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跑道均屬之。純由瀝青混凝土鋪築而成的柔性跑道(Flexible Pavement)世界各地並不多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