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陳重吉、鄭清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籲請政府建置公共建設安全防護機制

周吉爾技師

10月梅姬颱風豪雨致使蘇花公路邊坡土石崩坍,造成數十名國人及陸客意外罹難及失蹤。一方面為受難同胞悲慟致哀,一方面也要向救難人員致敬!

此次重大災變,引起政府重視,要加速進行蘇花改工程環評。有關蘇花公路改善問題,受政治凌駕專業及意識干擾,已經虛耗了十幾年。由於蘇花公路沿線多為開塹岩石削壁修築及開挖隧道,諸多路段邊坡岩石長期暴露,早已風化,極須加固保護。除了需要設置邊坡安全監測系統及排水設施定期維護外,水土保持工作也不容忽視。

其他中橫公路、南橫公路及國道也常有邊坡落石崩坍災變發生,以國道3號走山事件及此次災變最為嚴重。另外道路橋梁之橋墩受河水沖刷,基礎基樁裸露嚴重,颱風期間造成斷橋事件也有所聞。

國內公共建設一向偏重新建,對於安全防護缺乏機制,不僅無法源依據,也缺少防護人員編製及經費。防災重於救災,因此,籲請政府積極建置公共建設安全防護機制,避免走山及斷橋事件一再重演,為大眾行的安全把關。甚幸!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