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陳海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技師被付懲戒應以違反本科技術為條件

技師被付懲戒經常所引用之法條為技師法第19條第1項第6款「對於委託事件有不正當行為或違背其業務應盡之義務其對應懲處法條為第41條「違反第19條第1項第2款至第7款規定情事之一者,應予申誡、停止業務或廢止執業執照」。然技師法第12條「技師得受委託辦理本科技術事項之規劃、設計、監造、研究、試驗、評價、鑑定、施工、製造、保養、檢驗、計畫管理及與本科技術有關之事務」。因此,技師被付懲戒應建立在違反本科技術之基礎上,才符合權責。

more

綠化混凝土工業朝向永續發展

湛淵源 技師

在國內,鋼筋混凝土(RC)建築結構物,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被視為偷工減料、品質低劣的次級商品,而廣大的消費者,無論在使用公共建設、或私有財產使用上,無時無刻,都得忍受這既昂貴又不耐久與永續的產物,心態上總是又愛又恨,尤其921地震後,更是又很期待又深怕受到傷害! 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統計資料顯示,RC建築物英國平均拆除年限140年、美國為103年、德國80年、而台灣則僅有約40年而已,比較之下,台灣老百姓房子住了30年後,就如同住在寒窑般一樣,真是情何以堪。現在大台北地區房價,已飆到歷史的新高點,央行即使有打壓的動作,未來還是有繼續攀升的趨勢。試想,各個國家消費者所購買的RC建築結構物,在使用30-40年後,歐美國家的人民還可以朝都市更新、舊建築物再利用的創意巧思方向發展,去動手設計自己的安樂窩,反觀國人則又要開始煩惱,下一個窩到底是在那裡呀!房地產當作傳家寶的觀念,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到底問題出現在什麼地方呢?不動產開發商、建商、建築結構設計師及營造業者缺乏永續發展觀念,一切都是向錢看,置廣大消費者基本權利於不顧了,台灣的消費者真的很無助。所以,本篇報導主要探討如何綠化混凝土建築結構物,以邁向耐久永續使用的綠建築。

more


談「結構混凝土規定抗壓強度之最低設計強度」修訂

陳正平技師

前言

內政部營建署於91627日以台內營字第0910084633號令訂定,並自9211日施行之「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註:「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名稱已決定修正為「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7.2(混凝土規定強度)中規定:「結構混凝土之(規定抗壓強度)fc不得小於175kgf/cm2」;另於第15.3.4.1(抵抗地震力構材之混凝土)中規定:「混凝土之規定抗壓強度fc不得小於210kgf/cm2」。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