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目標管理看風災

台灣地理上位居西太平洋,除地震頻傳外,也飽受颱風之苦,每年颱風由西太平洋成形造訪台灣,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無可計數。而截至目前為止,地震並無一套明確有效可以預測的方法,但颱風略有不同,颱風來襲前數日,即可透過先進之衛星影象與其它技術得知。即使如此,颱風造成之傷亡損失卻不亞於地震,自2006年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立法公布以來,今年的凡那比、去年的辛樂克及前年的莫拉克,莫不對台灣造成極大災損,在氣象預報已可得知颱風來襲下,配合台灣政府長年推動的水患治理,卻仍造成連年的災損,顯然目前的災害管理思惟出了問題,一再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即是欠缺目標管理所致

more

柱基礎地盤改良及扶正工程施工簡介

范弘芳技師

前言

大門門柱及圍牆柱之基礎周遭土壤若屬滲透性之土質,往往由於長期受到雨水沖刷、滲透的影響,以致基礎底部土壤流失,進而導致基礎局部的傾斜及沉陷,連帶使基礎上部之門柱發生明顯傾斜,且圍牆柱間之伸縮縫亦隨之開裂及傾斜。為有效抑制以上之情事持續發生及惡化,必須先對基礎周遭之地盤施行低壓固結灌漿,藉以改良基礎周遭地盤之土質,然後再將傾斜之大門門柱及圍牆柱之基礎予以扶正。茲就大門門柱高10m、圍牆柱高2.5m之施工案例說明如下。

more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中科局停工 廠商不停產」有理嗎?

陳錦芳律師/技師

日前報載今年1月最高行政法院維持「撤銷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審查結論」,嗣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分別以假處分裁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9年度全字第43):「環保署逕命中科局自即日起至環評重新通過為止,停止實施開發行為。」及停止執行裁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9年度停字第54):「國科會所核發予中科局之開發許可,於本案訴訟判決確定前,停止執行。」而由於該基地已有廠商進駐投資設廠並量產,因此行政院基於對進駐廠商之信賴保護,故決定以「中科局停工、廠商不停產」之方式執行上述二行政法院之裁定,並決定由環保署及國科會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抗告,如今由環保署及國科會之抗告雖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但本文認為囿於現行法令,中科三期七星基地似仍可維持「中科局停工、廠商不停產」之處理。

 more


水與健康

任 英技師

水佔人身體的60%以上,水分存在人身體每個細胞裡面和四周,它能輸送營養和必要的化學物質進出細胞,給人們必要的能量。水能保持我們肌膚的濕潤,使大腦正常地運作,並有效的調節體溫,當您感到口渴的時候,其實體內的水份己嚴重地枯竭了,若不趕快補充水分,不適的感覺接踵而來,就會懶得動,甚至於整個身體都會停止運行,所以在正常情況下,定時定量的補充水分,是有助健康的。又有種說法,每人每天要喝2000c.c.以上的水,但也因人、氣候、場合、工作而異,總之,多喝水,不僅有益健康,也有助於延緩老化。水對人身體的重要性,超乎的想像。水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而健康生活就從水開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