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黃科銘

副  社 長:巫垂晃、張錦峰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五都建立後「治山防洪」權責應予加重

明年五都成立後,五大直轄市直屬中央等同省級單位。市長官大一等,市府編制擴大,財政收入增加,市府員工紛紛加官進祿,春風得意。那麼我們小國民不禁要問,官更大了,權更大了,責任是不是也應加重呢?

more

921地震之後

任 英 技師

台灣難忘的921地震第二天,事務所總經理即派筆者與一位建築老前輩,到台北附近本所以前建造的建築物,去勘查有無災情。跟在老前輩後面,再加上自已對台北街道也不熟,像個跟班似的,他說什麼,筆者就記什麼。大致上看了34棟建築吧,都還好,僅一處天花板陷落大約10公分,把天花板掀開,看了一下結構體,都沒什麼異樣。回到辦公室,寫報告的事自然就落在小跟班的身上;同時,事務所也發函給以前本所建築完成一千多件的業主,請他們初勘,回函要本事務所進一步勘查或服務的約有30件。剛開始,事務所派兩員前往勘查及照像,回來要寫報告,且附相片說明,筆者大概較年幼吧,他們都推給筆者寫報告、整理相片,有時得罪人也不知道。大概23件之後,總經理就只派筆者一人前往負責此事。當時本所在南投縣有工程施工,監造主任係一資深建築師,那附近的案子就由他去負責,所以最嚴重的中部地區,筆者沒有參與到,有些遺憾。不過聽說本事務所建的建物都還好。其他如台北、新竹、嘉義、台南、屏東、花蓮及台東等地都由筆者負責,南來北往的,當天都得回辦公室向總經理口頭報告,下班前送上書面報告,很是忙碌,不過倒也學了不少,看了不少,就是沒想到今天會提筆向各位報告,當時沒有複製一份,很是可惜。現今也只有憑著筆者的一些記憶,就921地震對建築比較嚴重的傷害作些整理,也許對大家有些幫助吧!

more


採購法符合世貿組織制度與國際接軌

有關媒體324日報導,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表示「政府採購法是打擊智慧財產權,懲罰發明者的採購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別聲明,此一見解純屬誤解。

 more


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的決策分析

鄧勝軒技師

一、前言

政府於99225日剛通過「金門大橋建設計畫」,全長為5.34公里,預計年底動工,工期約4年半,總經費57億元。不過,卻也引發學者不同看法,認為小金門常住人口僅5,000人,實際經濟效益不高,且台灣危橋還有數以十計,88水災災後半年,災區還有超過20座橋梁遲遲未復建,民眾質疑政府錢有花在刀口上嗎?台大教授張學孔則批評表示:金門大橋和金廈大橋只看得到政治效益,無法從交通角度進行專業評估,若是要發展觀光,可參考紐約、舊金山、雪梨、香港等濱海國際大都會,都有良好的渡輪、觀光船系統,建議官員應多想想:這是最好的方案嗎?對於此種特殊公共建設計畫,筆者認為不應該區分藍綠意識型態,如此反而會讓問題失焦,應該站在專業、理性角度去探討,縱使是政治議題亦應理性探討,本文將剖析金門大橋建設計畫之決策,進而探討金廈大橋建設計畫將面臨之挑戰。

 more


澄清湖及澄清湖給水廠的軼事

曾浩雄技師

澄清湖本來只是一個大埤塘,故早年稱它為「大埤」。道光16(西元1837)河南省河內縣人曹謹奉派至台灣擔任鳳山縣的知縣。他剛到任時就遇到鳳山縣乾旱,農民收成欠佳,因此盜賊四起導致民不聊生。曹謹為改善大高雄地區農民生計,乃著手計畫修築灌溉農田的水圳。這套灌溉系統歷時兩年於道光29(1850)年完工,後來又增闢曹公新圳,成為當時堪稱台灣島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他在任內政績卓著,深受百姓愛戴,後人因感激他的貢獻,將全長130多公里,4年共計修築的90條水圳命名為「曹公圳」,並在鳳山市的鳳儀書院內建「曹公廟」紀念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