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參觀『賴再生技師流墨畫個展』有感

  ( 981218~26日板橋市公所舉辦賴再生流墨畫個展 )

賴景鎔技師

 賴再生土木技師是同時擁有建築師執照的技師,任職公職40餘年,曾任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總工程師。退休後就加入本公會,並擔任9798年度的野營社社長。最近這2年積極的規劃每月1次的野營社活動,除了安排大鵬灣、小琉球這些大家較少到達的景點外,更安排國道6號通車前的參觀活動以及參訪位於高雄縣六龜鄉的新威大橋,(蝴蝶造型的景觀橋梁,88水災這座橋幸好還安然無恙)讓技師們有機會做通車前的見證。

但是很多人不知賴再生技師有深厚的繪畫功力,當親臨位於板橋市公所3樓的展覽室,看到賴技師這麼多的作品,心裡自然都會流露出由衷的佩服。 展出的流墨畫大都是以國畫為主體的,全部共展出60張山水畫。繪畫對大多數的技師可能是較弱的一項,主要是土木技師的養成教育及工作生涯上幾乎不太用得到,賴技師能將興趣延伸進而成為第2專長,相信應該是他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興趣使人振奮、精神上得到寄託,最重要的是興趣令人充滿快樂。就筆者所知,土木技師前輩在工作退休之後,能夠享受這種繪畫的興趣,進而發展成為另一『師』級頭銜的人物,大概非賴再生技師莫屬了。

根據賴技師的說法,他從小就喜愛繪畫,常臨摩唐宋元明古畫,對黃君璧大師的山水情有獨鍾。公暇之餘曾先後跟隨山林神韻畫家黃昭雄老師、濤音畫家王太田老師及青嵩畫會創會會長黃劍嘯老師,學習傳統水墨畫,奠定國畫基礎。賴技師曾參加國內聯展10多次,也參加日本東京及韓國之聯展,深獲好評。民國94年退休後加入土木技師公會服務團隊,擔任野營社社長,帶領技師朋友及眷屬,雲遊名山勝水,尋找繪畫題材,也加入社團法人『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參加藝文活動。

參加藝文活動期間有幸跟隨周潤如老師學習『流墨畫』,將所見勝景以『流墨畫』技巧製造山石脊理紋路,使得整幅畫更近乎自然耐看,深得周老師的鼓勵與指導,因此,有機會到板橋市公所文化藝廊展出。畫展開幕當天,除了藝文人士前往參觀外,現任板橋市公所江市長、前任交通部林陵三部長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梁詩桐理事等人也都先後致詞,表達對賴技師的祝賀及敬意,另外土木技師及眷屬也多人前往參觀,非常熱鬧。

學習繪畫好處多多,大概可以列舉如下:

(1)培養審美藝術,以形、色、線表現自然的物象。

(2)陶冶性情,充實精神生活。

(3)養成崇高的人格, 美化人生提高個人成就,平常外出也會也會特別注意觀察自然界的生態。

(4)欣賞畫作是很好的休閒生活。

(5)隨身攜帶一小冊子,隨時寫生紀錄所見所聞。

 

至於山水繪畫,賴技師也提供山水畫的訣竅供大家參考:

(1)凡畫山水,意在筆先,先立主賓位置,次定遠近之形。畫以樹石為筋骨,以路徑為血脈,以煙霧為衣裳,以人物為眉目。未動筆前要興高意遠,已動筆後就要氣定神怡,根據這些大原則來佈局畫面。

(2)至於畫面內的細節則根據個人風格、功力高低等表現出來自然不同,但重點還是在勤畫,經常而持續的練習就跟所有的行業一樣,自然熟能生巧,各種繪畫的訣竅自己就可以領悟。

本文在技師報刊出時,賴技師的畫展應該已經結束( 98年12月18日 ~ 12月26日)。但這是個很好的經驗談,技師前輩在退休後,大可投入類似繪畫的藝文行列,甚至像彈鋼琴、小提琴及胡琴等這些在年輕時較少(甚至沒有)接觸過的音樂樂器,如果學習有成進而可成為第2專長,一定讓人生可以過得更充實。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賴再生技師的經驗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Top   Back